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悦乐镇委员会关于鸭洼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7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8月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鸭洼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同年10月2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悦乐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鸭洼村党支部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方面、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3个方面存在的15条具体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14条,1条正在推进整改中,完成率达到93.3%。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鸭洼村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活动,由各村民小组长带队、党员和群众参与,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改善了村庄的面貌;制定了鸭洼村封山禁牧工作制度,并及时公示和宣传,建立长效机制,对全村有大群羊只的养殖农户进行全面摸底,由全村14名护林员进行分户蹲守,及时劝告制止群众出山放牧行为,对于大群羊只养殖户的舍饲圈养能力进行评估分析,责令达不到要求的农户已完成羊只数量缩减任务,切实提高了护林员职责,形成了鸭洼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和谐发展新局面。

2.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鸭洼村将村部便民商店租金及村集体流转土地账务全部纳入村集体账户管理,并严格按照村级财务管理要求执行;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由村集体出资70万元到龙头企业民吉公司,每年可为村集体新增分红收入3.5万元以上;对于村集体流转土地,村两委班子摸索新思路、探寻新模式,尽可能减少损失;重新制定了《鸭洼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慎重考虑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选准好项目,上水平、增效益,让村级发展和群众收入实现双赢。

(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方面

3.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按照《华池县农村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第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条之规定,逐笔核实,完善资金出借手续,分期逐年还清借出资金,2021年归还鸭洼村村集体资金5000元;旧村部实际为租借,租金用于抵扣管护费用,现已对当事人当面告知,3个月内收回,另行出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对固定资产虚增问题,逐项核实,重新登记,并报县农经局备案登记,及时掌握村资产管理与运行动态,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4.针对“财务报销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由镇政府负责,健全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组织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学习,深入领会,严格执行,真正做到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人管账。镇纪委根据巡察发现的有关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监督其认真整改,确保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不走过场。

5.针对“村级财务事项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村党支部、村委会会同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两年以来村级账目进行了监督核查,理清相关财务支出,在2020年11月份“主题党日”大会上向与会党员和群众代表现场公布,并在全村公示了5个工作日,留存公开记录;今后每笔收入、支出及时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对鸭洼村的村级公示栏重新制作,摆放在显眼位置,提高群众的知晓度,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廉洁,改变农村生态,倒逼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6.针对“村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通过组织镇村财务人员学习相关法律及财务管理条例办法,规范村转移支付程序,账务公开透明,群众知情权提升,群众监督落实落细。充分认识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明确专人分工负责,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资产管理条例》及《华池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转移支付资金管理资金。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7.针对“村级班子老龄化严重,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充分利用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利机遇,着力打造干部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过硬、业务本领过硬,适应新形势的党员干部队伍,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一升一降”。结合“双好双强”标准,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带头人中推选村“两委”成员,通过整改落实,现鸭洼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4岁,3名村干部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同时以党员冬训为契机,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加强党建知识学习,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和测试,切实提高了党务常识知晓率。

8.针对“党支部讲党课流于形式”的问题。包村领导带头讲党课,真正发挥出“关键少数”的积极作用,利用自身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受众负责的态度,精挑细选党课内容,准确把握现实需要,及时更新课件元素,精心酝酿、精心构造党课要素,打造精品、力推精品,在1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及时补课,对于党课与记录不符的问题,已责令鸭洼村重新备课、重新讲授。

9.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好党员个人自评、支部初评、党员大会评定;镇党建办主任对鸭洼村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业务培训指导,加强党员积分公开公示。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对党内民主生活会、党员志愿服务、政治理论学习等的参与率,充分发挥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10.针对“党支部分类晋级星级评定不准确”的问题。对集体资金进行了重新核算,将村集体资产全部纳入村级账务管理,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便民商店收回租金7200元,饲草收入16909元,村集体发展资金70万元入股民吉公司分红35000元,共计收入6.4万元;进一步按照分类晋级、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鸭洼村完成了“五室两厅两站一中心”优化布局,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增强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1.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鸭洼村将党费收缴列为每月“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按时足额收缴上解党费;每月对收缴党费情况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开,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完善了党费收缴台账,按要求留存党费上解票据,对2019年第四季度党费足额补缴,补缴金额0.6元。

12.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镇党建办主任就发展党员的5个环节25个步骤对鸭洼村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专题指导培训,确保在今后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全面落实,现鸭洼村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

13.针对“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对违法犯罪党员未作处理”的问题。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村党支部每季度对党员干部违纪情况进行摸排,从思想上、行动上全面遏制,杜绝再发生此类事件,确保党员违法违纪问题见底清零。

14.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形同虚设”的问题。以鸭洼村为重点,镇纪委利用每季度纪检例会,对全镇14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解决了不会监督的问题;在交叉执纪监督工作中,镇纪委书记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提升了其监督能力;每季度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汇报会、分析会,查找监督漏洞,确保监督无死角,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法纪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让村“两委”班子和监委会成员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并按照要求进行公开承诺,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

15.针对“民主协商议事不规范”的问题。对全年以来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进行了回头看,由镇党建办主任指导,包村工作组成员核查,对于出现议事程序不规范、走过场的商议事项重新商议;由镇党建办主任负责指导,村上对各小组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并及时建立村级协商民主议事大厅,牌匾重新上墙,全面提升村级协商民主议事规范化水平;真正做到群众的事情大家说了算,老百姓的事情共同商量着办,全面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

以上为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鸭洼村党支部反馈3个方面存在的15条具体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997580

邮政信箱:华池县悦乐镇中街19号

 电子邮箱:ylz5997580@163.com


中共悦乐镇委员会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