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21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6月3日至8月3日对县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3日向县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3个月来,财政局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先后7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二级单位、各股室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财政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财政局党组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财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专门指定2名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局党组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加强督导检查。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局党组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五)强化成果运用。局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县委第三巡察组向财政局党组巡察反馈3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10个,整改完成率83.33%。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定部署方面

1.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坚持不够,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职工学习制度,并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计法》等政策法规纳入学习范围,累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31次、职工集体学习36次;二是于12月1日在中医院二楼多媒体会议室组织全县预算单位对新修订的《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开展了一次集中培训。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了财政部法条司司长贾荣鄂同志就《预算法实施条例》进行了全面讲解;三是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阐述和解读,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1次。四是局党组要求反馈问题涉及的当事人写书面检查材料,在职工会上做了检查发言;对调离的同志,在职工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鉴,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严格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通过整改,学习制度更加健全,学习内容更加灵活多样,学习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计法》等内容理解和把握较以前有了更高的提高,尤其是对“南梁精神”“两个责任”“三类户”等应知应会知识全面掌握和理解,进一步为推动财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支持,达到了“真学实学、学以致用”的效果。

2.针对“培植财源建设的思路不活,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措施不够得力”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召集国库、预算、行财、社保、农业农村、经建金融、监督评价7个股室研究分析税源结构,重点围绕石油开发、产业培育和旅游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二是及时与县税务局、石化办、自然资源局进行交流,学习周边县区经验做法,力争城镇土地使用税、环保税、水土保持费、水资源费、水利建设基金等方面政策尽早落地华池;三是由财政、发改、扶贫、审计组成扶贫资金检查工作组,10月下旬,对全县扶贫资金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单位35个,检查资金2.9万元;四是制定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手册,供预算单位学习应用;五是完成了全县民营中小微企业清欠工作,已清偿资金41472.3万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针对“落实‘四察四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欠扎实,不同程度存在应付了事、推诿扯皮的现象”的问题。一是由局党组开展了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对反馈问题涉及的人开展了一次集中约谈和通报批评。同时,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股室(单位)负责人也进行了业务和纪律约谈;二是由局纪检组定期对不负责任、不在状态、应付差事、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开展纪律整顿和提醒谈话;三是利用职工会,由办公室组织全体职工对公文写作、文件材料、汇报材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学习。

4.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支付审批把关不严,部分项目资料不完整,政府采购项目审批不严谨,存在一定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由农税局、基建中心对实施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相关整改要求正在逐项整改;二是严把项目管理关和资金支付审核关口;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完善了项目资料并进行归档管理。通过整改,初步取得了阶段成效:一是项目管理制度更加完善;二是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项目管理程序更加规范。

5.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账务凭证附件不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差旅报销单填写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财务制度;二是利用职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对财务管理、财经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学习;三是严格落实接待管理制度;四是由办公室负责,对单位资产开展集中核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针对“班子队伍不健全,股级干部报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已向组织部主要领导汇报了局领导班子配备不全的问题;二是对6名股级干部已向组织部说明了情况,由于6名股级干部属于事业编,按照组织报备有关规定,只能报备行政编制人员。

7.针对“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决策程序不规范,会议笔记内容记录不完整,存在一笔带过等现象”的问题。一是修改完善了《华池县财政局 “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华池县财政局“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三重一大”议事事项、议事规则;二是严格议事程序。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决策之前,要进行沟通酝酿论证,充分听取与会人员意见,按照集体民主表决、少数服从多数、“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的议事规则,最终形成会议决议意见。三是严格规范会议记录。今后在党组会、局务会会议记录中,尤其是在“三重一大” 事项决策的会议记录中要明确集体决策的程序、具体事项、决策范围、集体决策形式、决议结果。

8、针对“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会议表面化、形式化,相关会议记录不完整”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认真执行会议记录要求,规范会议记录,保证所有记录内容真实有效,杜绝模式化行为的发生。三是召开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通过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能够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高度重视起来,并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二是党建引领财政工作作用进一步彰显;三是财政干部尤其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

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不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华池县委组织部印发的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会前广泛征求县直预算单位及广大群众等意见建议,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和程序进行开展,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要求,做到会议记录记载内容详实、完整,并留存好相关资料,全面反映民主生活会情况。通过整改,组织生活会得到了规范,会议质量得到了提高,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10.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危机感紧迫感不强”的问题。一是夯实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局党组履职尽责职责,加大对干部教育监管力度。二是充分发挥局纪检组职能,履行纪检工作职责,利用职工会、业务讨论会、集体学习等有利时机,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工作纪律整顿1次。通过整顿,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工作危机感和紧迫性。同时局纪检组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股室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了提醒谈话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全体职工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1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机关干部管理松懈,关键环节的监督空转”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了《华池县财政局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华池县财政局 “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华池县财政局“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华池县财政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职工学习制度》、华池县财政局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手册等28项单位管理制度,并对部分制度进行了上墙,对部分制度装订成册并印发至全体职工,便于大家在工作中学并严格按照单位规章制度办事;二是严格落实了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开展了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对长期未上班、长期病假等情况进行了自查核查,通过核查,单位不存在长期未上班、长期病假的现象,全体职工都能够按照单位规章制度履行请销假、病假等手续。

12.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有欠账,还没有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问题。一是按照整改内容要求,将整改任务靠实到具体领导和股室,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二是从快落实整改目标任务,具体负责整改任务的领导和股室,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全力抓好整改工作。

三、下ー步整改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财政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财政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财政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368088

邮政信箱:华池县华吴路9号(财政局)

电子邮箱156537089@qq.com


中共华池县财政局党组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