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南梁镇委员会关于高台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23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七轮巡察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6月3日至8月3日对南梁镇高台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县委第七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4项问题,逐个剖析,对症下药,严格按照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方案要求进行整改,现已完成整改问题13项,积极推进整改问题1个,整改完成率为93%。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1.针对“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由南梁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约谈,由高台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对村生态护林员进行约谈,进一步明确生态护林员的工作职责和管辖区域,督促镇村护林员切实发挥职责,并指定高台村村干部定期开展巡查检查。二是镇政府从10月27日-11月27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同时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镇辖区公共区域和农户庄前屋后三堆五乱进行了彻底整治。并由镇纪委和执法队不定期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将环境卫生整治和风貌革命结合起来,细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筹划开展村户道路硬化、美化和亮化工作,各组组长动员农户对庄前屋后的“三堆五乱”和厨房、仓储间进行彻底打扫和整理。四是于11月12日,利用村“红黑榜”,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对卫生差的农户进行点名通报曝光,并责令本人进行整治。

2.针对“对中央决策部署理解不深不透,不能有效用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问题。一是镇党委将每周二定为中心组理论集体学习时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指导各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文件精神,达到了用全新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的目的。二是11月20日,镇党委组织召开了乡村振兴工作专题会议,按照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政策要求,在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基础上再巩固提升,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力度,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召开“环境卫生整治暨全域无垃圾工作推进会”,明确各村辖区内河长的职责和工作任务,于10月28日-10月30日利用三天时间对2018年已经改造的285座卫生厕所进行检查,并查看使用情况,正确引导农户去使用卫生厕所。

3.针对“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按照五星级党支部的要求,以增加村级收入为目标,积极规划高台村产业发展,以养牛为主,打造高台村专业养牛示范村。二是盘活村集体资金,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高台村两委集思广益,专门腾出2间房屋,建立爱心积分超市一处。三是高台村结合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经对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了清理建档,对在南梁街道购买的门面房回收高台村集体管理,并进行造册登记,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和出租,并将房租费及时上缴村集体账户,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4.针对“合作社带贫作用弱、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全镇合作社的监管力度,对空壳合作社开展清理和注销,确保现有合作社发挥作用,带领群众致富。二是高台村“两委”班子严格按照“村社合一”的要求参与高台村文智种殖合作社和新河养殖合作社运营,发动周边农户为合作社以合理低价有偿的为其提供土地流转及养殖饲草等服务,降低合作社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利润,从而反哺农户。三是高台村两委积极探索村级产业发展新路子,在高台村大力推广养牛产业,成立新亿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加收益。同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合作社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责令镇村两级防疫员做好疾病防控、选种配种工作,进一步降低养殖风险和折损率,充分实现合作社技术人员与农户养殖技能共享互通。

5.针对“服务群众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11月20日,高台村党支部召开干部作风整顿大会,对村组干部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进行了集体约谈,并利用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对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进行调整;新选任村文书1名。二是会同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协调村组干部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挂牌销号,实行包村领导包抓,确保每一起矛盾纠纷调处到位,确保小矛盾不出组,大矛盾不出村、重大矛盾不出镇。三是将每月的15日确定为固定信访接待日,包村工作组成员和村干轮流值班,对重大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集中开展来访接待并及时化解。

6.针对“移风易俗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手机微信群转发、宣传单发放、乡村大喇叭、小喇叭、召开群众会等多种方式开展红白喜事等移风易俗相关政策的宣传。二是高台村“两委”进一步加强了对红白理事会的跟踪管理和指导,结合疫情防控,针对村上举办红白喜事的农户,村组干部上门入户进行宣传和劝导,大力倡导白事简办、喜事能不办就不办,在疫情防控期间规劝6户农户延期办理嫁娶。三是高台村红白理事会发动党员及村组干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率先签订婚丧喜庆事宜新办简办承诺书68份,以身作则,带头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的陋习。同时,坚决落实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必须到村委会备案登记。去年以来,彩礼较5年前下降3至5万元,办理酒席每桌不超过300元。

7.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镇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制定还款方案,将下欠高台村集体款项及时分批次归还,2017年还款6万元,2018年还款6万元,2020年还款84.9万元,剩余104.87万元,按照每年6万元计划进行还款。二是要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制度,完善各项手续,规范业务流程,确保村集体资金运行规范和安全。三是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将高台村文化广场、地膜回收厂、台式电脑、打印机、格力空调以及南梁镇街道27间门面房等基础设施、办公设备计入村集体资产,加强村集体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目前,正在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评估作价。

8.针对“村干部纪律意识淡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利用11月5日召开的“主题党日”、村民大会等集体活动,对村组干部及党员群众积极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2场次,观看人数200人次。要求全体镇村组干部讲规矩、守纪律。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支部委员与党员谈心谈话。三是镇纪委加大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今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加大震慑力度。四是镇纪委督促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认真履职,让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利用村“两委”换届,将村务监督委员主任和委员全部进行调整。通过整改,全村村组干部和党员从思想上、行动上能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生活氛围。

9.针对“村务、财务事项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小微权力运行程序和村务公开目录,须公开的事项已经依法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二是保证公开时间,村务公开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并留存公开记录。三是11月20日,已派专人对对高台村村务公示栏已进行了维修,保障了村级党务政务公开透明,至目前共公开公示党务政务20次。

10.针对“村级转移支付资金未拨入村级账户”的问题。一是镇政府要严格按照《华池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规定程序,将村级资金及时拨入村级账户监管使用,确保村级自主权利。二是11月22日,镇党委对财务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11.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村级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村两委换届有利时机,对新任村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二是对因外出务工无法正常参会的党员,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钉钉等软件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并留取视频截图。三是对高台村四月份至今未参加组织生活的支部委员先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责成其做出检讨并按期参加组织生活会。四是严格党员请销假制度,除特殊原因,全体党员要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不得无故缺席。借2020年党员冬训契机,镇党建办已经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并督促村级党支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将各项制度落实到底。

12.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镇党建办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程序,利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时机,要求各党支部全体党员现场交纳党费。二是高台村党支部要按照《党章》的规定,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党费收缴台账,11月5日“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已对收缴党费情况在党务公开栏及时进行公示公开,会议决定对今后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党员,将严格按规定予以除名。

13.针对“党员队伍老龄化严重,文化程度偏低,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一是镇党委已经把发展党员纳入对各村党支部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下达党员纳新指标任务,督促各村利用村“两委”换届有利时机,积极发掘文化程度高,入党意愿强烈的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确保了党员发展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同时督促高台村党支部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规定的5个环节25个步骤程序进行党支部标准建设,确保星级党支部建设有计划有安排。二是截至目前,高台村已从回村的年轻大中专毕业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后备干部与村干部按照1:1比例进行培养,共培养后备干部4名,确保了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层。

14.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未能充分发挥职能”的问题。一是11月5日,镇纪委对各村务监督委员主任进行业务培训,并开展交叉检查,从本季度开始,村务监督委员主任每季度向镇纪委汇报一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二是从11月开始,村两委召开有关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必须列席会议,做到全程监督,达到主动作为的目的。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半年要向村党支部汇报一次工作。

二、下ー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针对未完成整改的1类1项问题,镇党委将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按照制定下发的《县委第七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巡察南梁镇高台村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方案》要求,督促高台村党支部再次明确相关责任人责任,加快整改步伐,不折不扣的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并按照时限节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及时上报整改结果。对于在整改工作中应付差事、敷衍塞责的人和事,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371004

邮政信箱:华池县南梁街道9号南梁镇政府

电子邮箱:447172454@qq.com


中共南梁镇委员会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