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三年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303起

发布时间:2021-03-22 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甘肃省嘉峪关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案组人员分析研判案情,调取相关资料。(甘肃省纪委监委供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屠珠明严重违纪、徇私枉法。”“榆中县和平镇党委原书记侯俊健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为其坐大成势提供帮助和经济支持。”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累计通报曝光“惩腐打伞”典型案例113批次、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688人,释放了严查“保护伞”问题的强烈信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担当,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重拳出击、深挖彻查。3年来,全省累计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303起,处理处分涉及“腐伞渎”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4146人,其中厅局级干部3人、县处级干部229人,移送司法155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连续3年将“惩腐打伞”列为正风肃纪反腐的重点,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包案责任制,统筹调度、高效推进。2020年5月,省纪委监委报请省委对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开展“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压紧压实各级各方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督改问题332个。

“惩腐打伞”工作启动后,为深入摸排线索,实现应查尽查,省纪委监委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核查。

“我们抽调专业力量,组成专门工作组,对近年来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交叉阅卷,深挖疑似问题线索。同时,组织开展了两轮案件‘过筛’行动,对未发现‘腐伞渎’问题的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一律上提一级进行评查,确保所有问题线索查清查透。”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省纪委监委建立纵向一体的工作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调配力量,将办案力量向“惩腐打伞”倾斜,省市县三级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办案合力。建立横向协同联动机制,落实与公安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集中会商、结果反馈以及“双专班”工作模式。同时,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倒逼案件查办质量过硬。

针对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省纪委监委适时采取调研督导、专项督导、特派督导等措施,靶向施治。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后,省纪委监委组建15个专项核查组,在直查直办督导组交办线索的同时,开展点对点督导,督促市州党委政府、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全力落实整改措施。针对个别市州工作进展不力问题,2019年2月和4月,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先后2次开展一对一督导,推动5个市州纪委监委查处人员实现“零突破”。2020年6月,省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导组,深入天水、张掖、临夏、嘉峪关、兰州新区对6起重点案件点对点督导,力促“骨头案”“钉子案”突破。

“什么行业黑恶势力猖獗、什么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我们就重点深挖这个行业、这个领域的‘保护伞’。”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着眼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挖出了一批交通运输领域垄断营运、文化旅游领域“黄赌毒”、建设领域强揽工程、自然资源领域矿霸砂霸、市场监管领域欺行霸市等乱点乱象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打掉了一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群众拍手叫好。

兰州市查处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交通运输、市场流通、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3件156人,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落细监管责任,发现和解决问题400余个。酒泉市纪委监委聚焦金融、交通、教育、卫健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推动整治套路贷、电信诈骗、制假贩假、无证采伐、医疗乱象等突出问题,共督促主管部门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532件,罚没资金83万元,清退不合理资金3422万元。

“我们坚持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打消侥幸、放下包袱,相信组织、主动交代,嘉峪关、武威、白银、定西、甘南等市州纪委监委先后发出敦促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交代问题的通告,全省主动投案7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同时,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促进长效常治。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逐案剖析评估,针对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通过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廉政风险提示函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控、日常监督等机制制度,堵塞治理漏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送“两书一函”1496份,已全部完成整改。

白银市纪委监委推动建立《加强河湖管理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的实施意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制度》《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等各类行业乱象治理制度,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记者 王彬 通讯员 陈智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