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始终坚守“两个维护”特殊使命

发布时间:2021-03-22 08:3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讲政治的落脚点。

做到“两个维护”,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首要政治要求,是必须坚守的政治信条和政治操守,党员干部要善于刀刃向内、反躬自省,修葺思想园地、矫正行为偏差,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做“两个维护”的明白人和实干家。

知,就是要有明确的认识。“两个维护”是特定的、统一的,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全面的,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既对党的信仰忠诚,也对党组织忠诚,还包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 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两个维护”不只是领导干部的“专属”,而且是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做到的,既是重大原则问题,还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懂规矩、讲纪律,既是紧要关头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更是中央精神和要求必须渗透到履职的每一个环节。

行,就是要有正确的行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把讲政治当成“口号”喊,讲话行文都把“两个维护”挂在嘴上、挺在文头,但在实际行动中不落实、落不实。虞海燕把向党中央看齐等同于向自己看齐,以我为核心,台上五湖四海,台下拉帮结派。王三运口号响当当,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火荣贵公然另搞一套,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时,要求删掉文稿中“市级领导不参加开工奠基”的内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但到了下面,就是“光打雷不下雨”,没有实际行动,使批示层层放水落空。还有的,对中央政策选择性执行,断章取义,割裂开来,忽略政策之间的衔接性、连贯性、系统性。更有的,不以大局为重,以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为“挡箭牌”,制定一些与中央精神相悖的土政策,搞特殊化,使中央政策扭曲、变形。

知是前提和基础,行是重点和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之所以落不实,或是学习不深入,对“两个维护”理解不深、把握不透,曲解、误读“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或是缺乏担当精神,机械重复,路径依赖,只是表表态,喊喊口号;或是反其义而用之,掺杂私心杂念,从中谋取私利,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也不管是明里亦或暗中,都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危害性,表面看是作风问题,实质上是重大政治问题,导致政策空转、资源空耗,势必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造成严重障碍。

“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做到对党忠诚,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一种理想信念,作为一种工作方法,作为一个衡量标准,与自己的思想、职责和工作结合起来,在履职的全过程呈现出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更要监督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一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