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监督下沉 严管基层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1-04-25 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二桥村征迁指挥部临时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这是该街道纪工委的新探索,临时监察工作联络站将对征迁过程的评估、试算、签约等关键环节全程监督。

  村居是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省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助力清廉建设,为百姓幸福生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浙江省纪委监委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近2.5万个监察工作联络站,由村监会主任兼任站长,聘请乡、村两级监察信息员4.7万余人,推动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形成合力。2020年,浙江省有自办案件的乡镇(街道)比例由73%上升至99%,全省受理信访举报件数量同比下降29.52%,其中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和村(社区)干部的检举控告数量均明显下降。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开展基层监督的重点,也是群众反映较多的“微腐败”多发领域。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精准监督、全程监管。

  不久前,在武义县王宅镇王宅村“票据审核日”现场,村监会主任吴建达逐项查看了村集体近期收支明细,再由村班子成员和镇“三资”代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复核。审核完成后,吴建达将财务票据拍照上传到村“百姓微信群”内进行公示。类似这样的场景,在武义县各村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为从源头上管好村集体“三资”,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各乡镇围绕村级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等方面,梳理和规范17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实行“统收统管”。

  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为各地强化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诸暨市纪委监委结合村级换届后村党组织“一把手”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情况,牵头编印《村级权力运行事项清单与操作指南》,系统梳理12个职能部门村级权力运行事项,配套制作43项操作流程,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以数字赋能推动基层监督,浙江省纪委监委不久前出台工作意见提出,“要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探索构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不断提升监督‘智慧’水平”。

  杭州市纪委监委推动数字赋能“清廉村居”建设,逐步形成即时感知、全局分析和智能处置的基层监督新途径。杭州市上城区纪委围绕社区(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等搭建的社区(村)“廉情码”评估预警平台,实现辖区内社区(村)全覆盖。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反映动态监督结果的“廉情码”一旦从绿色变黄或变红,即表示社区(村)存在不同程度的履职不规范问题,完成问题整改“廉情码”才能复绿,赋能日常监督抓早抓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