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政治监督要避虚就实

发布时间:2021-06-24 08: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阅读: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从实践看,政治监督越往基层越要具体,要从细微入手、向实处发力,避虚就实,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监督检查来提高实效。这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政治监督的针对性,不断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找准监督切点。市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承上启下的中枢,既要高站位,又要接地气,把政治监督的要求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防止“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既要区别于业务监督,又不能脱离业务而监督,要以实际工作体现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当前,岳阳市纪委监委重点聚焦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督促推进环境问题整改,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推动重现“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巴陵胜状。

  抓住监督重点。通过抓住“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做到纲举目张,实现政治监督全覆盖。作为管党治党“关键少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是政治监督的关键所在,要运用约谈、通报、批评、问责等方式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督促党委(党组)在政治监督中唱好“主角”,强化政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达到政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全面落实。

  统筹职责职能。监督、执纪、问责相辅相成。监督,无法离开执纪、问责而存在;问责乏力,监督就失去权威性;执纪无力,监督就缺乏威慑力。岳阳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从严执纪执法、严格监督、精准问责。特别是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严格落实责任,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操作,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用政治眼光政治思维审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林彰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