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精准画像 跟踪整改

发布时间:2021-07-06 08: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班子干事劲头不足,担当精神不够,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建议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执行力……你单位党组领导班子2020年度廉政‘精准画像’综合得分是94分。”6月23日,山东省乳山市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反馈“精准画像”情况,督促尽快整改。

该负责人还指出了该单位存在的其他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你单位职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建议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对涉及本单位的典型案例,党组未及时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建议及时召开警示教育会,以案释纪释法。”

廉政“精准画像”是乳山市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益实践。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评价体系的实施方案》,对政治生态进行精准描摹、动态监测、综合分析,在做精做准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精准画像”评价体系由“自我画像”评价、“群众画像”和“监督画像”评分三部分组成,被当地干部称为三维“精准画像”。

首先由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自我画像”评价,从政治忠诚度、责任落实度、文化健康度、作风务实度、清正廉洁度、群众满意度等6个方面对自身研判剖析,形成“自我画像”情况报告。

之后,将“自我画像”评价情况向单位干部职工公示,组织召开民主测评会,根据自我评价情况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进行“群众画像”评价打分,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或派驻机构派员列席会议,全程监督。

最后,市纪委监委对监督对象和派驻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画像”。“监督画像”打分既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又结合重点专项检查治理、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案件办理等情况,量化打分。综合“一评价、两评分情况”,最终形成全市88家单位、500余名领导干部的“精准画像”评价汇总表。

问题找得准、意见提得精。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症下药,精准开方,从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纪律建设等方面对相关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并督促整改。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或纪检监察室参加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开展廉政谈话、法纪宣讲等方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