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19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2月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反馈问题共3方面12个,已整改到位11个,整改完成率91.67%。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政治学习不深不透,理论联系实际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周二、周四、周日夜课”制度,采取“集中领学+视听教学+集体自学+交流研讨+一周一测”的“五+”党史理论学习方式,由1名科级干部和1名政务人员轮流主持,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坚持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APP在线课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党史故事100讲》,文献纪录片《毛泽东》等视频,推动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和红色教育相结合。在全面自学基础上,集体学习时随机选取发言代表、会上随机点名发言,目前共有6名同志进行了交流研讨。每周集体学习结束后,结合本周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开展一次理论测试,确保每位党员把最新党的理论知识学懂弄通,目前已组织了4次闭卷考试。通过“五+”党史理论学习方式,让党员干部既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又统筹推进自身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由政务中心对3名现有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交书面检查3份,重新撰写心得体会3份,进一步端正了学习态度,提高了思想意识。通过整改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抓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环境得到改善。

2.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参谋作用发挥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和县政府确定的9个方面的督查事项,牵头制定了《2021年县政府暗访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类督查的对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切实提高了督查实效。二是按照方案要求,督促各单位按期开展暗访督查,及时向县政府报告督查结果,为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基础材料。三是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紧紧围绕群众关心、领导关注、实际需要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提升调研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和“智囊团”作用。

3.针对“放管服”改革推动慢,提升服务水平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大力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梳理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5项,印发了《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完成甘肃政务服务网“一件事服务”第一批23项加载工作。二是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业务培训方案,开展窗口人员一体化平台业务培训1次。通过整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能力进一步完善。三是加强信息报送,要求办公室所有政务人员每周至少报送政务信息3条,其中每月至少报送“放管服”改革工作信息1条,并将信息报送情况和采用情况作为年终干部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四是由政管办牵头组成两个工作组,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调查问卷等形式,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实地督查。督查工作结束后,县政管办对各督查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形成督查报告,真实准确反映部门、乡(镇)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典型经验和意见建议,县政府办公室依据督查结果下发了督查通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4.针对“政务网站管理不严,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3月份与甘肃大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华池县政务新媒体监测服务合同》,强化对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功能等方面的监测预警提醒,3月10日向华池财政、住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警事等4个政务新媒体运维单位下发了限期整改督办函,同时向政府系统各新媒体运维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做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华池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二是加强了政府网站维护(2020年9月份将政府网站防火墙升级至2.0版本、网站核心模块程序升级至3.0版本,同时将网站前后台进行分离,并部署IPV6环境,政务外网信息机房改造升级,更换政务网络核心设备,增加防火墙和万兆核心交换机,对全县政务外网进行扩容提速,切实提升了政府网站和政务外网安全防护等级),进一步完善了《华池县人民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的日常巡检和维护管理工作,彻底杜绝发生网络漏洞及风险,确保无错链、死链及更新不及时等情况;三是严格按照《庆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20〕82号)文件精神要求,为全县15个乡(镇)、22个政府部门在政府网站上分别建立了基层政务公开节点页面,督促指导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对内容发布不及时的单位及时通报提醒,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及时对华池政务服务网进行维护,及时公布信息,始终坚持做到公开及时准确,内容积极健康,漏洞修补及时,防止安全隐患发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5.针对“落实目标管理不力,信息化建设推进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县地志办第一时间与陕西人民出版社沟通联系,确定书号批复时间,已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华池年鉴》的出版印刷工作。在今后《华池年鉴》编纂过程中,做到早布置、早安排、早动手,加强和改进编纂工作流程,做好与各部门、各乡镇编辑人员的对接,了解资料报送工作状态及困难问题,加强业务指导,缩短资料整理周期,按照省市年鉴编纂时间节点紧抓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出版发行任务。二是《定汉村志》系行业部门志,在提计划时没有考证,不具备编纂出版条件,现继续整理出版,已无意义,为了落实整改任务,在十四五期间,由地志办协调指导,完成至少一部与当前重点工作关系紧密的行业或者部门志书,指导协调完成《扶贫开发志》和《全面小康志》,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三是关于年鉴数字化上传网络工作,市志办庆阳史志栏目已上载《华池年鉴》(2018)(2019)(2020)电子版。已在华池史志栏目完成2020年度《华池年鉴》上传工作。今后将每年编纂的《华池年鉴》和其他地情资料网络化,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提升地方志公共服务能力。四是《华池大事记》部分内容与《华池年鉴》大事记栏目内容重复,样书已装订成册,作为三轮修志工作的基础资料。《南梁春秋辑略》已做样书作为地情资料参考供单位内部使用。

6.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中共华池县委2020年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县委2020年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各项工作任务意见》文件要求修复净化政治生态。3月30日组织集中观看《庆阳塌方式腐败的警示》《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结合接受警示教育情况,撰写心得体会6份。二是在3月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促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上组织每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交书面入党誓词5份。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加强思想教育,切实提高认识。坚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更实更硬的措施,努力推动党风政风根本好转,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将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等要求落到实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针对“规章制度不健全,规范人权事权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大厅日常管理,值周人员严格落实值周制度,对值周检查发现问题即知即改,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公务卡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学习制度》等制度,规范服务管理,严格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严格按照《华池县人民政府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大厅内集中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制止离岗串岗等不良行为的发生,确保大厅窗口对外服务形象明显好转,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县招待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财务人员工作职责,使记账人员和财务审核审批人员相互制约,有效地加强了内部监督和控制。同时加强了票据、财务章的管理,账目更加规范,支出程序更加规范。

8.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防范廉政风险隐患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从严落实财务管理各项制度,严格财务支出管理,对巡察指出的具体问题及时清理核对、补全原始凭证和合同文书。办公室及其各下属单位坚持举一反三,对本单位财务工作进行了一次“回头看”,重点核查了支出合不合理、记账规不规范、凭证完不完整、账实相不相符,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务求规范。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财务人员工作职责,使记账人员和财务审核审批人员相互制约、权责明确,严防在工作中出现纰漏。三是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问题所涉及的分管财务领导、时任财务人员分别进行告诫约谈,督促其进一步树立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形成长效机制,使单位账务处理更加规范,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是县招待所对固定资产折旧进行核查,确保了清单和物资信息对应。于2021年5月28日,与深圳金蝶蝶金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了会计软件管理服务合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针对“监督指导工作不力,责任压力传导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庆公管办发〔2018〕9号文件关于印发《市、县综合评标专家库建设工作方案通知的要求》标准,3月15日公管办、采购中心对入库综合评标专家库入库人员重新梳理审核,对5名不符合入库条件的,以职业资格混同技术职称的予以剔除。二是3月16日认真组织公管办、采购中心学习甘政办发〔2019〕107号《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有关意见和办法的通知》的精神,系统学习了《甘肃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意见》《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现场行为信用评价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深入了解掌握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促进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三是督促采购中心对登记在册的27家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业务培训。2021年4月19日召开培训会,传达学习关于严格执行《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实施细则(试行)》(庆公管办发〔2021〕1号)的通知精神,学习项目进场交易中的有关事项、如何规范编制采购文件及开、评标主要环节、潜在问题及应对措施等业务。同时大力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增强依规依法交易的意识。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实质,起草了《华池县村级便民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制定了《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方案》,建立了由县政管办牵头,县政府信息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配合的联合工作组,专门抽调了6名业务人员,对全县15个乡镇31个重点部门进行全方位督查指导,并对督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反馈。同时,按照《方案》中“好差评”的要求,对在便民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采取措施进行优化改进,进一步提升组织、协调、指导“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水平。

10.针对“党建主责落实不到位,带队伍提素质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四必谈要求,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各支部委员配合,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二是针对“县招待所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严格”的问题,办公室党组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单位党建业务的指导工作,督促各党支部切实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党费收缴等工作。党组书记对县招待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告诫约谈,责令县招待所党支部对相关人员作出职务调整,不再参与党内事务,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县招待所按照严格《党章》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党费收缴工作。三是县政府中心及时规范党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将2020年度组织生活召开情况、2020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结果、2021年前5个月党费收缴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时主动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四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了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和要求。

1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严,强责明纪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3月25日,办公室党组会议上以分解表的形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切实压实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4月26日,办公室党组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各下属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反馈了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会后,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断靠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三是严格落实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4月26日,办公室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各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做了具体部署,并按要求向党组书记汇报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3月17日,办公室党组书记对县招待所党支部书记杨忠银进行了告诫约谈,责令县招待所党支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肃对待巡察整改工作,二要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病灶,举一反三,被组织问责的人员不参与党内事务外,要加大对干部的管理,严禁再出现赌博、酒驾等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12.针对“主体责任靠实不力,统战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将统战工作纳入政府办公室重点工作,于3月25日召开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统战工作,切实明确统战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二是成立以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完善制定了《华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统战考核制度》《统战双向服务制度》《统战工作例会制度》,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办公室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三是制定统战工作专题会议日程,定于每季度召开一次统战工作专题会议。2021年3月12日召开了第一次统战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县统战工作要点》和《2021年度统一战线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对照检查评价表》的通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分管领导结合实际对我办今年的统战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在统战工作中要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改变以往统战工作的“务虚”局面,树立统战工作“务实”新形象,确保把统战工作落实、落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1911

邮政信箱:华池县柔远镇中街8号(县政府办公室)

电子邮箱:942195470@qq.com

             

中共华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