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24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月至2021年2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反馈共涉及本单位党组的问题共11个,已整改到位10个,整改完成率91%。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到位,学与做结合的不紧密”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学习计划,将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党规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等。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不定期抽查,切实做到学有实效。由分管党建业务工作的领导对10名干部进行了约谈,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2期理论研讨,每人撰写心得体会2篇,平均每周观看一部爱国电影,并于6月份开展了1次党建知识考试,1次党史知识竞赛,将考试结果计入党员积分,对成绩优异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2.针对“执法力量薄弱,日常巡查走过场,国土资源执法联动机制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成立了华池县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对自然资源实行动态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土地、矿产资源、林业、草原、测绘和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违法行为。2021年6月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完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我局按照实际情况对原国土、草原、林业、规划等执法人员提出了初步整合方案,上报了修改意见,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完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正式下发后,我局严格执行。二是制定了年度执法检查动态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动员和发挥好村组“两员”作用,以基本农田保护区、城镇规划区、城乡结合部、乡镇所在地、主要公路干线、林场国有土地和石油矿区为巡查重点开展动态巡查,将有苗头性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已开展动态巡查380次,现场制止4起,立案查处4起。三是县局严格落实划片包所制度,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加强对执法巡查、案件查处的督办指导。在违法案件查处上,对巡查发现、上级督办和群众反映的案件,严格依法查处,今年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起6.5亩,四是对于农村宅基地执法问题,县政府办公室以《关于印发华池县赋予乡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全县目录(第一批)的通知》,将“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处罚”职能赋予乡镇,县农业农村局今年对各乡镇关于农村宅基地审批及执法监管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工作开展顺利。五是年初制定了详细的执法动态巡查方案,明确了巡查范围及工作任务,靠实了巡查责任,完善了全县执法网络体系,构建了新的执法格局。并及时抽调执法人员利用2天时间对全县15个乡镇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开展了动态巡查,重点对油田产能建设井场、道路、站所、管线工程等项目用地的审批、使用、监管及废弃井场复垦情况逐宗进行现场踏勘、实地丈量和 GPS定位,逐宗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接下来我局继续强化动态巡查责任,以国土所为依托,坚持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六是严厉打击违法占地、无证开采、越界开采、滥采乱挖等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决不姑息的原则,努力规范自然资源开发整体战和持久战,实现我县自然资源开发秩序的根本好转。

3.针对“履职不尽责,本系统主责主业方面的工作处置还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持续构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夯实群测群防基础,加强体系管理。坚持执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24小时值班,从3月15日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组织全县48名地灾监测员对乡镇汇报、群众反映和疑似地点共38处进行现场监测验证,发放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和工作明白卡219份,竖立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牌24个,同时聘请省地质勘查三院3名专家通过现场监测和遥感采集,对全县已发现的22个重点隐患点实行“一盯一”监测,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单位和监测责任人,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工作。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统一安排,聘请省有色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全面开展我县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目前已完成全县27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评估。二是全面启动公益林调整工作,聘请第三方公司以2018年上报的国家级公益林落界数据为基础数据库,按照国家级公益林落界标准正在有序开展。三是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4月1日-5月31日)的封山禁牧专项整治活动,下发整改通知单8单,同时各乡镇切实发挥主体责任,加大整治力度,有效的制止了林区放牧行为。四是县财政已制定项目资金拨付计划,正在积极筹措,及时兑付。五是合理安排用地指标,严格执行“业主负责、双向承诺、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四项用地保障机制,建立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台账,对于急需落地的项目,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报批上开辟绿色通道,在占补平衡上给予充分保障,为项目的顺利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强”问题。建立健全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党组会议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党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学习2次,并按照要求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作风不严谨,责任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规则,积极参加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开展法制教育,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并严格要求各所、股室和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严格履行职责,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证件齐全,执法程序规范。对于案卷记录不完整和法律文书签字一支笔等问题,及时对案卷进行了完善,分管领导对相关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二是县局成立工作组对自然资源案件的查处情况进行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会议通报,对于执法程序不到位、案卷不完善的责令限期完善。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将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对于述责述廉报告雷同涉及7名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

6.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一是开展了专项清查,对2016年以来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进行整改,健全手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修改完善了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二是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统一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出,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局主要负责人对财务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约谈;分管领导对会计等8名同志开展了提醒约谈。责成违规报销费用的人员限时上缴违规报销费用300元,并在全局进行了通报批评。三是对近几年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对于未纳入固定资产账务的全部登记入账,登记错误地及时补正,进一步规范了固定资产管理。

7.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预算编制资质过期,廉洁风险突出”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清查,对2016年以来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健全手续,对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重新进行了验收,完善了相关采购资料,验收单上签字全部齐全,对涉及的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同时,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程序。二是组织业务人员继续加强国家和省上工程建筑领域特别是土地整治项目管理的政策规定和规范规程等文件的学习,密切关注项目管理的最新要求和措施,进一步推进项目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并严格审查施工企业资质、相关人员资质及有效期限,确保不出现此类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针对“干部日常管理宽松软,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围绕单位内部管理,完善了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等4项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请假的全部在局办公室报备。二是党组班子加大对工作纪律的督查力度,驰而不息推进作风整治工作,对违反内部管理制度的行为严格按照县委相关要求从严处理并执行到位。对巡察期间少数干部上下班迟到、无故脱岗的,责成7名同志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局通报批评,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同志,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根据调查结果召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并向相关部门上报处理结果。

9.针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局党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力度,将落实情况与年度评优选先挂钩。继续落实签字背书,与下属事业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7份,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明确监督职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今年已召开了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局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次,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坚持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对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今年共开展约谈3次180人次,促进约谈常态化、经常化。

10.针对“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一是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于2021年1月成立了第三党支部,由原来的两个支部增加为三个支部,并成立了3个党小组。2021年4月成立了局机关党委,增强了组织建设,研究制定了县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职责任务》《议事决策制度》《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员管理,并及时进行党务公开,将党务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二是今年计划发展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有的3名发展对象已经通过预备党员审查,并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做好会议记录,相互印证。三是不断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稳定骨干。3名党建业务主办参加了县委组织部5月份组织的“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暨基层党建业务骨干培训会议”和“华池县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使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按照党支部分类晋级工作标准,规范程序,做好党支部分类晋级工作。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严格按照“党员申报、支委会初评、党员大会审定”程序开展评定党员积分,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

1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对于反馈的个人剖析材料雷同的7名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同时,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按照每月1次专题党组会议、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支部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员日活动健全会议记录。4月3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及成员认真进行了剖析,共认领剖析问题60个,制定整改措施33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121653                 

电子邮箱:287942471@qq.com

             

中共华池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