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26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4月至2021年2月5日,县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华池县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3方面1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0个,整改完成率100%。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全面”问题。坚持以理论学习引领提升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体现落实学习成效,不断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值周秘书每周组织集体学习的周例会制度,每次确定至少三项学习内容,促使干部在学中干、思中行、做中悟。先后开展学习13次,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办文办会业务知识等。

2.关于“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得还不够到位”问题。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三个服务”(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为标准,紧紧围绕建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的目标,修订完善年度学习计划,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注重从学习新理论、新政策、新业务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打造“精诚团结、统筹调度、协作高效”的服务团队。

3.关于“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对本单位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力,协调服务职能发挥有欠缺”问题。按照《中共华池县委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重新规划设立了综合股、秘书一股、二股、三股、行财股、文档股等6个股室,成立了县委督查调研中心,并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对11名科级干部、17名一般干部进行了分工调整,进一步理顺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责任。5月份,组织各股室工作人员,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党办工作等方面开展大调研1次,形成了各项调研报告6份,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了有益参考。同时,计划在6月份对县直各部门开展一次档案管理、保密检查工作,推动全县档案管理、保密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学风文风不实,应付交差,学习浅尝辄止,不尚实干,不求实效”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文件前置审核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从严把好发文审核关;坚决杜绝照搬照抄、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严控文件数量,压缩文件篇幅,确保发出的文件务实管用。对县委办发〔2018〕12号、〔2018〕13号和〔2018〕104号文件,已对照公文标准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结合年初党建工作重点,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三是结合办公室办文、办会实际,制定了文稿会商制度、会务组织流程、活动组织流程等制度,不断强化以文辅政水平和办会质量,提高文稿起草质量和会务组织水平。四是建立了领导批示件督办台账,每月由专人负责更新督办台账,对未落实的及时督促,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落实到位。

5.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报销手续不全”问题。一是对2016年8号凭证、2017年18号凭和2019年1号凭证涉及的未登记固定资产,已全部录入固定资产系统完成登记,并对单位各项固定资产进行了核对清查,确保无漏登。二是对2016年3号凭证、2017年5号凭证、2017年9号凭证、2017年17号凭证和2019年13-2凭证等,由专人负责,对接相关人员,按照项目管理规定和财务规定,完善项目资料。三是对2016年8号凭证、2017年2号凭证、6号凭证和2017年20号凭证,对照相关采购规定,已完善采购手续。四是强化财务人员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做到内化于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关于“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一是落实一岗双责,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1次,研究部署当前党风廉政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标杆意识,在文风学风、工作作风、遵纪守规方面做表率,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二是开展廉政谈话,按照工作分工,由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围绕执行工作纪律、遵守规章制度、完成工作任务方面,开展廉政谈话17人次,督促和提醒每个工作人员要严以律己,认真履职。三是修订完善了办公室廉政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工作制度等25个,每周例会通报上周上班考勤情况,建立了全方位立体的制度体系和单位管理长效机制。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制度学习,每周学习2个,通过坚持学、反复学,持之以恒地强化制度意识。

7.关于“对党的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研究谋划党建工作不够,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每月对照县委机关工委党建工作提醒函,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点对支部标准化建设、政治学习、主题党日等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对党建工作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缺补漏,督促指导党建业务人员及时更新和归档党建工作资料。二是调整充实党建业务人员1人,专职负责党建工作,严格按照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保证了党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配备了机关党委业务工作人员1人,并在现有的办公条件下,统筹调配办公用房设置了专门党员活动室(书香阁),购置了800多册图书,向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开放,方便读书学习。四是向机关党委各支部发出党建工作任务通知1份,督促各支部扎实抓好党建工作。按照支部联建和“一月一主题”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进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等主题活动,锤炼党员党性。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已完成2020年9月29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2019年12月10日组织生活会相关会议资料归档。二是高质量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及时完成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相关会议资料收集归档。

9.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对党员疏于管理,约谈提醒较少,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一是邀请县委党校讲师为全体干部职工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课1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县党史办主要负责同志为全体党员讲述《一封家书》红色故事,丰富了党课形式和内容。二是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进一步熟悉党费核算标准,严格按照每月工资标准核算党费,并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足额交纳。三是及时完成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对3月底驻村调整回来的2名工作人员、因工作变动的2名工作人员督促办理了党关系转接手续,并录入党关系转接台账。四是按照“六必谈”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工作岗位调整的5名工作人员和提拔使用的2名科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交流,凝聚工作向心力。五是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支委会委员设置要求,增补选举了4名委员,目前支委会共5名委员,其中1人书记,其余4人分别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群工委员,符合支委会委员设置要求。

10.关于“选人用人思路不清,办法不活”问题。按照承担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及当前人员现状,先后通过党群系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考的方式,充实工作人员5名,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分工,印发正式文件确定执行。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能力,5月份对6名同志进行了分工调整,确保了综合协调、督查、党建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下ー步打算

下一步,县委办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121011

 

中共华池县委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