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康县:小微权力进清单 照单办事真方便

发布时间:2021-08-02 08:5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干部会干事、敢干事,群众会监督、敢监督,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群众对村里的各项工作了解得更多了,参与得更广了。 ”这是陇南市康县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来干部群众最深刻的感受。

康县岸门口镇纪委在贾家坝村检查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行应用情况。.jpg

康县岸门口镇纪委在贾家坝村检查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行应用情况

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紧盯村干部权力界定模糊、决策随意、执行失范、监管薄弱等突出问题,采取县乡纪委两级联动方式,广泛开展调研,细化梳理村级重大决策、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处置、宅基地审批、村民救助救灾资金申请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权力清单30项,责任清单68项、风险防控清单41项,制作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简称“三单一图”),实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公共服务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

微权清单遍地开花

“自从推行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两委”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的很多疑问,我们都可以照着清单来解释,如此一来,他们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对我们的工作也更加信服支持了。”岸门口镇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唐国军说。

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村民在村务公示栏了解小微权力清单具体内容。.jpg

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村民在村务公示栏了解小微权力清单具体内容

杨家河只是康县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一个缩影。康县严格落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乡包抓工作机制,坚持以点带面、以线带片、点面结合、全面铺开,辐射带动全县350个行政村快速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形成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如今,走进村文化广场,小微权力事项在醒目位置公示公开,各项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真正实现了“五公开”。

“以前对村里的工作不理解、不满意,觉得明明是一两下就能办好的事情还得折腾老半天,如今有了办事流程图,才明白原来凡事都讲究个程序,并不是故意为难,心里敞亮了。”阳坝镇油房坝村村民刘邦全说。

因地制宜探索推广

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碾坝镇纪委围绕“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办结时间、需提供什么资料”等方面,将“三单一图”制作成“小微权力二维码”,实现村级小微权力“码上监督”,同时拓展“码上培训”“码上宣传”,将二维码张贴到户,让农户轻轻松松实现指尖监督。

康县碾坝镇袁坝村村民袁明浦正在使用手机试用“码上监督”。.png

康县碾坝镇袁坝村村民袁明浦正在使用手机试用“码上监督”

“通过小微权力清单亮责任、亮权力、亮风险、亮监督,干部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哪些,权力怎么去运行,风险如何去防控,监督如何来开展,小清单发挥了大作用。”碾坝镇党委书记熊涛说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平洛镇团庄村积极探索拓展“党建+小微权力清单”工作模式,利用党群活动日,向村民说明每个月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群众不时问政、质询,一问一答中,群众心中的谜团解开了,干部心里的包袱放下了,干群一心谋发展的热情得到了充分激发。

坐落于康县王坝镇国家3A级景区的何家庄村,在小微权力清单推行中萌生出一股新生力量,各项权力清单公开到村,一目了然,群众办事有了新指南,村监委主任充分参与各项工作,按照清单履行监督职责,成了群众可依可靠的“娘家人”。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趁着乡村旅游的东风,许多群众开办农家乐,经营起农家客栈,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照单办事真方便,没想到经营许可证这么快就办下来了。”何家庄村民刘女士发自内心地感慨。

“四个延伸”有力监督

整县全覆盖,亮点各不同。康县在推行小微权力清单中坚持既抓普遍,又抓亮点,在创新“漫说清单”“小微权力进企业”,构建村民、村监委、廉政监督员、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有机统一的“五位一体”监督体系基础上,持续抓好提质升级工作。

康县王坝镇纪委在公路沿线开展小微权力清单知识宣传。.jpg

康县碾坝镇袁坝村村民袁明浦正在使用手机试用“码上监督”

今年,康县探索“四个延伸”(即牵住牛鼻子,把主体责任延伸到村;提升硬实力,把纪律监督延伸到村;畅通新渠道,把社会监督延伸到村;打出组合拳,把廉政教育延伸到村),进一步强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大堡镇作为典型样板,严格靠实村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选优配强监督力量,构建“两代表一委员”、廉政监督员、农村社会贤达和群众代表大网络监督格局,多形式抓好廉政警示教育,采取“周清单、月报告、季调度”方式,带动村级监督。目前已在各村和镇直单位全面铺开。 

康县乡镇纪委协同廉政监督员入户开展小微权力清单知识宣传,引导群众通过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查看各类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情况。.jpg

康县乡镇纪委协同廉政监督员入户开展小微权力清单知识宣传,引导群众通过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查看各类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情况

县纪委监委还探索出纪检监察各项重点工作融会贯通机制,开发“清风康县”小程序,实现小微权力有关事项一键查询、微指尖举报。将小程序与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结合起来,构建起基础数据全面导入、民生项目全程跟踪、预警机制及时生成、整改监督迅速落实的动态闭环监管体系,推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监督从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从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从被动处置向主动预警转变,截至目前,已监督解决问题144个。

康县阳坝镇油房坝村在村广场醒目位置制作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宣传牌。.jpg

康县阳坝镇油房坝村在村广场醒目位置制作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宣传栏

“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助力实现了打造廉洁班子、廉洁村务、廉洁工程、廉洁文化。去年受理信访举报数量同比下降13%,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谈到。微权清单制度推行应用切实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的生动实践。(供稿 张涛涛  编辑 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