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推动联合办案规范高效

发布时间:2021-11-02 0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2.jpg

▲宜昌市王家河油库码头处于中华鲟长江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被列为取缔对象。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对后期整改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唐强 摄

3.jpg 

◀重庆市云阳县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室、组、地三方力量,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严查交通领域腐败问题。图为联合办案组在研究案情。 刘兴敏 摄

本期嘉宾

韩海燕 重庆市云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魏军韩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谢胜利 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加强室组地协作配合,作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创新之举,有助于充分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地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有效解决跨地域、跨行业查办案件协调取证难等问题,提升了办案质效,切实将系统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但在基层实践中,还不同程度存在厘不清为什么联、怎么联、联什么的现象,以及权责不够明晰、人员调配不够顺畅、案件查办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对此,如何抓住协作配合这个关键,推动联合办案规范高效?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人。

解决权责不够明晰、案件查办融合度不高等问题,才能切实将联合办案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记者:请结合具体实践,谈谈基层室组地联合办案还存在哪些问题。

魏军韩:作为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系统优势的具体实践,室组地协作配合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优化,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地方,联合办案运行机制还须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效率较低问题还有待突破、干部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升。比如联合办案机制不够顺畅,导致室的“后盾”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有的对组地承办案件质量把关不严,有的对须做好衔接司法等服务保障工作的支持力度不够。另外,有的组在办案中主动性不强,有的地对移交案件线索存在顾虑,尤其害怕接收后无法办理,进而形成积案。而启动室组地联合办案缺乏规范统一标准,则导致有的地方出现不综合考虑案件情况和地方实际,启动工作随意性大;信息化建设保障力度不够,在联合办理异地案件中,囿于保密需要而出现了信息沟通不及时、汇报效率低、沟通协调难等问题,导致错失案件突破良机;室组地联合办案多为临时组建,从组、地抽调的干部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办案经验和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联合办案质效。

韩海燕:由于缺乏具体规范的指导意见,基层联合办案实践中还存在一案一制度、临时定规矩等现象,导致出现室、组、地各自职责定位不清,人员调配不顺畅,任务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有的地方组、地人员办案经验相对较少,业务能力相对较弱,导致分办的问题线索核查质量参差不齐,影响整体成案质量;有的地方单纯为了提高办案效率,习惯于抽调固定人员组建联合办案专班,而不是根据案件需要有机组建联合办案组,组地联合优势发挥还不明显;部分办案人员主人翁意识不强,对联合办案中室组地的一体性、整体性认识不足,存在帮忙心态,机械完成交办任务,联合办案没有形成深度融合。

谢胜利:有的联动机制不够规范,对适用范围、启动程序、线索管理、流程审批、职责权限、案件审理等方面尚无统一规范,往往是一事一办、特事特办,没有在室组地框架内适当简化优化;协作机制不够畅通,有的地方联合办案过程中,上级室、组侧重远程督办,没有实地指导,全程把控,上下之间存在信息壁垒、责任空白;部分单位系统观念不强,办辅案不谋全局、办主案不谋一域,名为联动协作,实则各自为战。

以系统思维统筹,既理顺职能定位,又坚持一盘棋思想,有效打通堵点

记者:解决上述问题,须进一步理顺关系,既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又增强一盘棋思维,坚持联合办案一体化,对此有哪些举措?

韩海燕:纪检监察机关是一个上下、左右、内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系统。室组地联合办案必须坚持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如我们在查办县公路事务中心原主任陈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中,因陈某曾在多个乡镇、部门担任一把手,案件涉及面广,调查取证难度很大。办案中我们由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牵头抓总,组织相关纪检监察组以及多个乡镇纪委高效联动,不但快速查明了陈某违纪违法犯罪事实,还延伸查处了相关单位7名重要涉案人员。此外,我们建立了分片联系指导机制,将委机关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室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划分为7个室组地协作片区,实行案件查办统一指导、办案资源统一调配、案件质量统一评估、办案安全统一把关,加强案件查办方向和过程把控,把握案件整体进展及综合效果。同时建立了跨区域协作办案机制、重点案件联合办案组授权机制,对重大复杂案件,打破片区壁垒,按照一案一授权、有案则合无案则分的原则,组建联合办案组,一体推进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工作格局。

谢胜利:室组地协作配合既有上与下的纵向关系,也有左与右的横向关系。准确把握上与下的关系,必须始终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原则。我市室组地联合办理某市直部门违规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线索时,明确责任体系,授权牵头部室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审核把关,纪检监察组负责调查监管部门违规审批、篡改后台数据等情况,地方纪委监委负责调查该不动产产权变更、背后利益输送等情况,互通信息、互为促进,有效避免了多头取证、遗漏取证等问题,最终立案4人,问责5人。此外,在坚持统一领导指挥、围绕共同目标任务、掌握一个执纪执法尺度和质量标准的同时,任务分配又要根据职责、专长各有侧重,各司其职、各用其长、各负其责。今年十堰市张湾区“6·13”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室组地联动监督程序,发现某社区对隐患点不及时上报、部门监管责任长期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启动室组地联合调查,最后追责问责11人。调查过程由相关监督检查室居中协调指挥,相关纪检监察组调查主管部门和二级单位监管责任问题,并延伸至全系统排查风险,由问题发生地纪委监委调查社区、街道和区直部门的管理责任问题,并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

魏军韩:联合办案中,室的优势是政治站位高、掌握信息全面、协调各方便利。组的优势是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了解权力运行特点、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具体情况。地的优势是熟悉基层了解下情,统筹资源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因此在室组地联合办案中,要充分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做到既统分有别,又契合互补,形成合力。比如,在查办贺州市广泽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白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我们根据问题线索涉及国有企业、地方人员较多等特点,决定采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方式进行处置,建立由审查调查室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八步区纪委监委参与的专案组,明确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快速查清了白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经营获利1440余万元,贪污公款853万余元等违纪违法事实。

把以案促改贯穿联合办案全过程,既要同案共查,也要同题共答、同病共治

记者:室组地联合办案,在严惩腐败的同时,要坚持治建并举、标本兼治,把反腐败成果转化成行业、系统、部门治理效能。室组地如何同向发力,做好联合办案后半篇文章?

魏军韩:室要发挥信息全、政策熟的优势,对涉案单位、系统、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度漏洞作更加细致、系统的分析研判,指导组、地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或系统抓好问题整改。组、地要发挥距离近、情况明的优势,加强对案发单位或系统落实纪检监察建议要求的全过程监督,切实做到闭环管理,做实查办案件“最后一公里”。

谢胜利:室组地联合办案既要同案共查,也要同题共答、同病共治。尤其是一些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单靠室或地只能治标,室组地联动施治才能标本兼治。去年以来,我们集中查办了法院系统系列腐败案件,对市县法院11名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在联合办案中,我们坚持查改同步发力,对法院系统存在的突出廉政风险问题提出监察建议,联系市直部门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督促全市法院对干警及亲属违规参与破产管理等机构经营的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改,充分释放“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效能。

韩海燕: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要坚持把以案促改贯穿联合办案全过程。室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深入查找案发原因,对问题整改、政治生态修复等工作进行统筹调度、整体把握。组、地要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既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又要健全制度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净化政治生态。

健全联动机制、构建联动平台、规范联动程序,推动室组地联合办案法治化、规范化

记者:对进一步完善基层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还有哪些建议?

谢胜利:首先要加强协作的规范性。室、组、地各自权限都是法定或经上级授权的,室组地联合办案是在现有体制下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内部挖潜,不能逾规越矩也不能降低要求,要制定合乎纪法规定的协作配合制度,使之行之有据。其次要激发协作的主动性,通过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指标来促进,使之行之有功。再次要增强协作的实效性,室组地的组合不是随机的、无序的,要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科学统筹组合,也可以根据多发易发案件的地域特征、作案手段、涉及领域合理搭配,使之行之有效。

魏军韩:要进一步完善强化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监督长效机制,推动前后环节无缝衔接,避免临时搭伙机制不畅、合力不强、促改不力等问题。要进一步对室组地联合办案收缴财物的使用处置进行明确和规范,充分调动和保护联合办案的积极性。要注重将“纪法双施双守”要求贯穿办案全过程,防止因办理单位不同,对同类违纪违法事实量纪量法尺度不一,畸轻畸重。

韩海燕:完善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要立足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一体化、协作化、专业化上狠下功夫。要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室组地联合办案队伍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确保各个责任主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有计划、分批次抽调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的干部到监督检查室或审查调查室跟班学习,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制度建设,围绕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以及考核评价等方面,建立完善具体规范的制度机制,推动室组地联合办案法治化、规范化。(本报记者 李张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