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推行“1234”工作法 着力提升村务监督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4-29 09:32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倪伟   阅读:
【字体: 打印

“你家今年享受了那些惠农政策,今年有人生病住院吗,住院花费了多少,报销了多少......”

“村上召开低保、临时救助会议评定你参加了没有....”

近日,华池县紫坊畔乡纪委监察室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三务”公示记录不全、“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乡村环境整治、疫苗接种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告诫约谈8人,提醒约谈4人,这是华池县纪委监委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1234”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为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履职水平,华池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村监会“1234”工作法,即督促厘清与村级党组织监督与被监督这一关系,找准职责定位;每季度召开一次村务监督工作例会,梳理总结、研究安排村务监督工作,确保监督工作有的放矢,每月召开一次集体学习会议,力争做到业务熟、政策明;用好反馈单、质询单、线索移交单“三个单”,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征集提出的意见建议、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书面反馈;及时运转《列席村“两委”会议登记册》《监督检查工作登记册》《征集意见建议登记册》《村民信访登记册》“四册”和《监督检查工作台账》《征集意见建议工作台账》《村民信访工作台账》《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四台账”,如实记录好监督事项从始至终的处理过程及处理结果,做到村务监督工作“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有效保障了群众利益。

同时,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后,村监会成员新进人员多,业务不熟等问题,华池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纪委围绕“1234”工作法对村监会成员进行培训,指导村监会成员“按图索骥”,建立村监会履职情况月报告和定期通报工作机制,通过实践练兵,提高村监会干部履职能力。

“去年,刚当上村监会主任,对村务监督工作不熟悉,有了‘1234’工作法的指导,让我很快熟悉了村务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现在,我对当好群众‘廉政员’充满了信心。”怀安乡糖坊咀村监会主任张彦荣在村务监督业务评比会后说。

为了充分调动村监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从村监委主任总报酬中每年扣除20%,由乡镇纪委对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奖优罚劣,依据绩效考核结果兑付报酬,既有政策激励,又有考评带动,村监委履职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前移监督关口,村级矛盾纠纷同比下降了46.5%,村干部信访量同比下降75%。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把工作重心和监督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整合县乡纪委和村监会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深入开展村集体资金提级监督和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