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一对一约谈强化“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15 08:3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下属二级单位管理不严格,个别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希望你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近日,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对某县直单位党组书记开展“一对一”约谈,及时通报情况,直指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把同“一把手”谈话作为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约谈,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守好“责任田”、走好新的“赶考路”。目前,已“一对一”约谈各级“一把手”12人(次),指出问题17个。

为使约谈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紧盯谈话全流程,约谈前,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反馈、信访举报等情况,综合分析谈话对象及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精准梳理问题,设计个性化约谈提纲,强化约谈精准性;约谈中,通过问责任、问风险、问措施,引导约谈对象明确廉政风险、理清职责边界,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逐个问诊把脉,提出整改要求。

“谈话结合具体事例和数据指出问题,让我认识到了差距和努力方向,我将照单全收、抓好落实。”该党组书记在接受约谈后表示。

为防止出现约谈时“大为触动”,谈完后“纹丝不动”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谈话“后半篇文章”。针对谈话时指出的问题,督促谈话对象及所在单位立行立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对谈话掌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对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