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帮扶故事|紫坊畔乡6000亩白瓜子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11-02 10:19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方海南 连振存   阅读:
【字体: 打印

紫坊畔乡种植白瓜子6000亩,产量达600多吨,预计收入1000万左右……

丰收的背后,离不开华池县纪委监委的大力帮扶,作为紫坊畔乡帮乡牵头单位,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这一帮扶主基调,聚焦紫坊畔乡高湿少雨、光照充足这一地理优势和群众普遍认同白瓜子经济效益的思想基础,先后8次召开群众会议,在多方论证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将白瓜子产业作为群众重点增收致富产业的主导产业。

要想经济效益最大化,就得有规模。对此,县纪委监委多方协调统筹累计投入10万元帮扶资金,确定了“2袋籽种+1卷地膜+4袋化肥”政策激励模式,打造白瓜子产业百亩连片示范点2处,引导群众分散种植1500余亩。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军军汛情期间与紫坊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伟研究部署防汛保产工作_副本.png

汛情期间,县纪委监委与紫坊畔乡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防汛保产工作

帮扶资金一分一厘都不能乱用,更要用在刀刃上。因此,华池县纪委监委从物资采购、投放使用、生产种植、销售回收等环节进行了全程监管跟踪指导,确保实现了帮扶资金效益和群众经济效益最大化。在物资采购上,坚持多方询价对比,同等条件下,采购质优价廉的帮扶物资。在物资发放上,建立了台账,及时公示公开,做到公平公正投放。在指导种植上,邀请白瓜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并签订保底回收协议,深化“订单种植”。

紫坊畔乡种植的白瓜子_副本.jpg

紫坊畔乡种植的白瓜子

“今年,在县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农户种植白瓜子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带动全乡白瓜子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亩产达200多斤,预计全乡白瓜子收入能达到1000余万元,全乡以白瓜子种植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雏形已基本形成,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规模,让白瓜子成为让乡亲们发家致富的‘金瓜子’。”华池县紫坊畔乡党委书记赵志武说到。 

紫坊畔乡高庄村村民正在晾晒丰收的白瓜子_副本.jpg

紫坊畔乡高庄村村民正在晾晒丰收的白瓜子

在紫坊畔乡堡子山村村部,一车车的白瓜子正在过秤装车,这是堡子山村驻村工作队联系白瓜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组织收购农户的白瓜子。种植户张龙高兴地说:“今年我种了25亩白瓜子,长势非常好,刚刚卖了4.2万元,比去年收入还要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聚焦引导推动青年工作,开展“启智”助学专项活动,资助贫困学生,进一步做深做实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