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开展农村“三资”提级监督 护好集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11-29 10:18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鹏飞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3年以来,柔远镇张川村张湾组组长张某利用职务便利,采取个人记账、白条入账的方式,长期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72.15万元。2022年8月,张某受到记大过处分。”近期,华池纪检监察网公开通报曝光了3起农村“三资”领域典型案例。

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柔远镇党委以此案为例,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参加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为村干部敲响警钟。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三资”管理,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选取村集体“三资”资金量较大、资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或问题相对较多且易发多发的南梁镇荔园堡村、城壕镇火连湾村、怀安乡坪庄村、王咀子乡王咀子村4个行政村为试点,全力推进农村“三资”监督工作。

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华池县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监督重点、工作要求等内容,分制定方案、调查摸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总结提升5个阶段实施,为提级监督顺利有序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步骤。

为了确保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统筹运用“室组地”贯通联动监督办法,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蹲点调研、暗访调研、实地走访,监督村级资金、资产、资源使用和监管情况,分析研判突出问题,统筹落实整改。同时,坚持纪律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对4个试点村的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提级审计。

截至目前,发现并反馈整改村集体“三资”登记不全、管理运行不规范、公示公开不到位三个方面的15条具体问题。提级审计发现并反馈了村集体资金支付签字审批手续不规范、村级重要事项及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24个。

在推行提级监督试点的基础上,华池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布专项治理公告,公布投诉电话,发现并督促整改主体责任方面问题26个、完善制度机制7项,查处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案件4件,处理11人,问责3人,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信息监督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通过“网、微、集、群”等多种途径,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在平台中反映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两个平台人均点击量达12次,受理回复群众投诉举报78件,核查异常资金数据1312条,收缴违规资金3.35万元。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村集体经济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公开公示以及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环节,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