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18:28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24日至4月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于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8月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反馈共涉及本单位3方面23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2个,整改完成率96%。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方面

1.针对“履行职责有欠缺”问题。一是召开了华池县科学技术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和华池县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集体学习了庆阳市《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讨论了华池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华池县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方案》。组织纲要成员单位参加修订《纲要实施方案》讨论会,提交政府常委会议审定印发。二是全国科普日期间,联合相关科学技术协会在悦乐镇张桥村举办果蔬种植技术培训班一期。联合县教育局在部分小学举办了2022年“送培到县”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并对参训的18名科技辅导员进行了现场奖励。在县内学校开展了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助力校园兴趣小组和社团科学素质教育,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科技素质,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举办了华池县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进一步提升了我县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了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热情。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妇联沟通衔接,落实《关于开展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和分享传播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中国流动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农村中学科技馆等资源,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同时发放“科普中国”APP宣传彩页,切实打通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

2.针对“科协服务有短板”问题。开展全县中高级职称人员摸底调查,分类整理,建立县内专家库,为县委、政府人才建设提供依据。开展玉米“大斑病”调研,协调解决农药资金,帮助农民增产增收。邀请专家调研我县种植类主导产业质量提升与节本增效工作。先后深入实地了解和观摩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提供华池经验,探索全市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深入华池二中农村中学科技馆开展现场指导,进一步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科技功能,并对今后开展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征集择优推荐市科协学术论文。

3.针对“制度机制不完善”问题。一是组织科协系统干部学习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印发了《关于华池县悦乐镇张桥村蔬菜协会、华池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华池县反邪教协会未按期参加年检整改落实方案》,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督促相关农技协按照章程按期换届。二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协会,大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帮助基层科普组织解决存在问题,清理注销了运行不规范的协会。三是加强新建农技协建办,会同县民政局对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前景好的食用菌产业进行考察论证,按程序申报审批。四是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创建“两型”机关,及时修订完善《工作管理制度汇编》《县科协服务指南》《优秀学术成果奖评选流程图》《青年科技奖评选流程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各类奖项申报流程。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协干部结对联系科技工作者、农技协制度等制度。五是“全国科普日”期间上门到单位召开座谈会征求科技工作者意见,并送去了贺卡和慰问品,推选全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主动深入基层农技协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切实提升农技协对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方面政策的知晓率、参与率,市县评选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均按程序进行了公示,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基层农技协、青少年的创新意识。

4.针对“理论学习浮于表面”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领域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紧密结合华池科协实际,用党关于科技工作的新理论、新政策指导华池县科协工作发展实践。将理论学习内容和当前工作进行深度融合,以学习指导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检验工作,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用性。向北关社区捐赠图书和科普宣传资料,设立科普e站1处,开展联合宣传活动,努力打造科普化社区,申报社区科普益民项目。拓展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科普中国”等学习平台,采用学文件、听故事、看电影多种学习方式,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每月推荐一项学习内容。继续实行每周二、五集体学习,将本行业各项政策业务知识、会计知识、科学普及知识列入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了省、市《公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法》等,充实了业务学习内容。第四季度支部书记讲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技发展》的党课,将中国科技史与党史深度融合,科协全体干部参加了“甘肃科普”网上知识竞赛,充实了科学知识。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上级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理论、制度、文件等进行深入再学习,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主题开展集中深入研讨,真正深刻领会精神,准确把握要求,进一步增强新常态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科协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判,切实做到可管可控。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加强对舆论宣传阵地的管理,做好意识形态理论阵地、文化阵地、队伍建设,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强化干部队伍及科普工作者舆论引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6.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表》。凡单位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三重一大”事项研究、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会议,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向纪检组报送有关科协工作的信息简报,进一步为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便利条件。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规定。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形式内容,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鲜活的案例警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建立廉政约谈登记册,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廉政约谈,筑牢思想防线。制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及时运转登记台账。

7.针对“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实行学习计划审查制度,集体学习计划和集体学习笔记由宣传委员审核签字,各类会议记录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核。及时收集整理资料,各业务人员对平时业务资料进行收集,分类整理装盒,年终由分管领导进行资料归档检查、审签。建立“三会一课”会议审核制度,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党的会议均审定后召开,从会议时间、参会人员、会议内容、会议记录事项等方面规范落实,确保“三会一课”时间、内容和效果到位,不走形式过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一体推进。开展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实行群众点单、科协派单、科技志愿者领单的服务制度,确定专人办理党建业务,实行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由组织委员记录,党课由宣传委员记录。

8.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着力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筹措单位办公经费,支付科普类经费,保证科普经费利用率。加强对财务监督检查,实行按季报告、半年检查,及时公开,必要时邀请政府审计部门或第三方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强化财务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财务制度,针对巡察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要求蔬菜种植协会,完善了相关资料。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对物资发放花名户、发放物品种类和数量进行了核实,对财务人员进行了告诫约谈。财务人员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清查,做好了资产登记,每月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9.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召开主席办公会,均执行班子集体研究,最后由“一把手”综合集体意见并作最后陈述表态。督促相关人员学习了省市县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及文件精神。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对于不需要进行招标的采购,按程序进行询价对比,确定质量最好、价格最优的定点供货商,数额较大的通过“阳光采购平台”进行采购,由经办人及时向分管领导进行汇报,提出采购方案,主席办公会审定后,按程序落实。

10.针对“党组织生活开展不严格”问题。严格按照每月主题党日提醒函要求制定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提交支委会讨论后执行。严格落实签到制度,执行“三会一课”参加情况季度通报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规范程序,保障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对已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志,科协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宣传委员进行培养和指导整理归档入党申请书、谈话记录、报备资料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三自”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严格对照组织生活会程序、要求和标准执行。对近三年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回头看”。对党建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练掌握业务流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120762

邮政地址:华池县华吴路11号

电子邮箱:17221393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