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访谈 | 王洋:履职尽责勇担当 守正创新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7 09:13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履职尽责勇担当  守正创新促发展

天水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洋

甘肃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明确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天水市纪委监委将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天水提供坚强保障。

坚守政治监督“主阵地”。更加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整改落实等机制,推动中央要求与地方实际、部门职责、行业特点贯通起来、落到实处。围绕落实“三新一高”、构建“一核三带”、实施“四强”行动、打造“五区五中心”等重大战略,强监督严问责,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围绕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督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制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加强履职用权、责任落实等方面监督,推动“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

筑牢正风肃纪“防火墙”。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找准 “地方病”,旗帜鲜明向“空、庸、推、拖、躲、假、虚、僵”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刀,集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督促全市上下在思想上紧起来、在节奏上快起来、在行动上干起来、在作风上硬起来、在纪律上严起来。推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制定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搭建与企业沟通平台,开展企业满意度调查,围绕市场准入、用地审批、项目落地、减税退费等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以营商环境优化为经济发展赋能。紧盯责任、政策、资金落实,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坚决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重点问题,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绷紧惩治腐败“高压线”。始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深挖彻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粮食购销等行业系统腐败问题。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大问题线索分办、处置、督办力度,提高处置质效;健全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有力消除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胆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更加注重正本清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加快推进“廉洁天水”建设,促进干部作风更加清正、党风政风更加清廉、社风民风更加清朗。

勇当纪律部队“排头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重点来抓,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牵好头、作表率、履好责”要求,高质高效开展好“三抓三促”各环节工作,带头在学习上往深学、往实学,在执行上出实招、求实效,在效能上快步走、加速度。健全经常性纪律教育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实施业务能力“大实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坚持以岗塑人、因材施教,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建立量化评业绩、业绩显能力、实绩论英雄的干部评价体系,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