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访谈 | 任小东:以有力监督创优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08 08:41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以有力监督创优发展环境

兰州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 任小东

甘肃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强调,要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加强监督,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将紧紧围绕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兰州新区“极、地、台、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统筹协调,狠抓执行落实,助力新区打造开放包容、高效协同、近悦远来的现代化一流发展环境。

深化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在新区不折不扣落实,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和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四强”行动、实现“四区两新”(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发展目标,做好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文章,持续推动各项规划、政策、措施在兰州新区高质量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用敢闯敢干、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专项监督,护航经济发展。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与推动新区改革发展精准融合,围绕历史遗留问题“大化解”、项目落地“大提速”、招商引资“大突破”、营商环境“大优化”等重点任务,找准切入点,运用监督调研、谈话会商、核查处置等方式,切实强化对主责部门政策落实、资金运用、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监督,坚决防止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损害长远利益,以及开改革倒车、不谋发展等问题,做到善于甄别、监督纠正、严肃问责。对以发展改革之名搞腐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的,坚决查处、严厉惩治。

做实日常监督,提升服务效能。更加主动开展嵌入式、靶向式、全过程监督,推动行业主责部门建立重大项目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前期项目清单及招商引资任务清单,推动职能部门始终坚持企业至上、服务至上,让新区已出台的各项优企助企惠企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会同监管部门开展政策落实督查行动、窗口服务体验行动,做到以优质政策招商、以贴心服务留企。持续用好用活企业效能监测联络点、规上企业信息交流机制等,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坚持标本兼治,营造亲清氛围。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下大力气纠治政商交往过程中的“躺平”现象、“中梗阻”问题,严肃查处政商勾连破坏发展环境案件及吃拿卡要、久拖不办、推诿扯皮等问题,会同公检法等部门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补充完善《兰州新区政商交往清单》,强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既防止工作人员与落地企业“勾肩搭背”亲而不清,又防止“谈商色变”清而不为,切实以纪检监察“硬监督”提升发展环境吸引力、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