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组长“督”局长走流程

发布时间:2023-04-03 15:57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新旧系统衔接不到位,群众办事等待时间过长。”“部分不予批准事项未及时向当事人告知,容易造成误解。”“备案程序一次性告知不到位,办事群众存在多跑路的问题……”

近日,华池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一把手”聚焦办事频率过高、环节较多、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深入政务服务大厅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体验办事流程,与“一把手”一同体验的还有监督该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一把手’走流程的核心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推动服务效能大提升,为了防止出现走形不走心、走流程变成‘走过场’问题,我们督促各派驻(出)机构全程‘陪同’,监督整改,切实发现和解决一批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问题症结,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督”局长走流程的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同步开展“体验式”监督,采取体验式办事、体验式暗访等近距离监督方式,把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暗访体验与亮明身份、直接参与的公开体验结合起来。紧盯行政审批过程中可能存在推诿扯皮、作风粗暴、“中梗阻”等影响群众办事体验的问题,通过咨询办事流程、代办业务等方式,对不动产登记、医疗保险、户籍办理等群众关注度高、业务办理量大的窗口单位进行作风“扫描”。目前,已有35个部门和15个乡镇开展了活动,体验一把手“走流程”事项70项。

为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华池县纪委监委对“陪同”走流程中发现的3方面29个具体问题,督促各相关单位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已跟踪督改相关问题25个,正在整改4个。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以“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为抓手,对照问题清单开展暗访“回头看”,督促优化作风、提升效能,堵塞制度漏洞,彻底祛除窗口部门作风顽疾,让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持续深化、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