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严把“三道关口”推动问题线索精准处置

发布时间:2023-04-03 09:13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林霞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紧盯核心业务指标任务,严把关口,大力推动问题线索处置效率,优化问题线索处置方式,提升执纪执法质效。

认真筛选严把问题线索“受理关”。华池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对向本机关检举控告的问题线索,一律严格审核,认真分析,切实严把问题线索“受理关”。经分析筛选,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按照信访来源、问题性质、紧急程度、管辖权限等,提出“移送、径送、转送”等处理意见,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属于其他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或列举的违纪违法行为无实质内容的,不予受理。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受理问题线索9件,筛选移送机关办理2件,转下级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办理7件。

精准分析把好问题线索“研判关”。自收到问题线索之日起一个月内,承办部门通过研究分析反映材料、查阅政策规定,并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适当了解反映问题是否有存在的可能性、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是否需要追究纪法责任等,后经室务会议集体讨论、分析研判后,提出处置意见。

集体研究把好问题线索“处置关”。华池县纪委监委定期召开问题线索评估会议,听取承办部门对问题线索的处置意见,紧扣问题线索处置的重点、难点,结合问题线索所涉及行业、部门、单位总体情况,科学分析、集体研究后对承办部门的处置意见做出决定。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召开问题线索评估会议1次,研究问题线索12件,其中处置了结无实质内容件4件,函询5件,初步核实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