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以“文”化人 打造清廉书香机关

发布时间:2023-04-21 08:41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上‘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主动学习、学以致用、担当作为、堪当重任的表率。”日前,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兴建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心得。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三抓三促”行动,以创建“清廉书香机关”为载体,不断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培育“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创新开展“一月一分享”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价值引领的“讲台”、搭建展示的“舞台”、构建互相交流的“平台”,通过学习最新政治理论,分享推荐好书,畅谈读书心得和体会,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干部政治和文化素养,磨砺清廉干净品质,涵养坦荡豁达气度。

为了推动“一月一分享”活动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坚持领导班子带头,每月举办1次读书心得分享,党总支每季度举办1次读书心得报告交流会,每名党员每年至少报告1次读书心得,并向全体干部职工推荐《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苦难辉煌》《中国史》《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腐败启示录》等政治理论书籍和业务知识、特色书目,倡导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针对个人爱好选读文学、科学、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地理等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每月至少读一本书,做好读书笔记,分享阅读心得,在委机关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有情怀、能实干”的良好氛围。

同时,华池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学思践悟”专栏,刊登优秀读书心得,让其他干部职工在学习、借鉴中抓实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着力培养提笔会写、开口会讲、问策会答、动手会做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开展“一月一分享”活动3次,举办读书心得报告交流会1场次,12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了读书心得,《学思践悟》专栏推出3期。

“创建‘清廉型书香机关’,分享阅读所得。我们开展‘一月一分享’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从‘阅读’到‘悦读’到‘分享’,营造‘人人好读书,人人爱读书、人人善读书’的良好学习氛围,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育文化力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