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实做细村集体“三资”管理

发布时间:2023-04-18 08:48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乔春庆   阅读:
【字体: 打印

“你镇某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存在资金管理不规范、违反民主集中制和村级议事决策规则、村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金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现向你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

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某村干部谈话函询时,发现该村在大额支付相关费用时,未及时召开群众会议进行集体商议、未按程序予以公示公开等问题,随即向该镇党委发出检查建议书,督促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相关问题,严格落实制度规定,从严抓好问题整改。

“检查建议书起到的‘靶向’治疗效果极佳,我们下发检查建议书一方面倒逼村一级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杜绝私设‘小金库’、账外账、挥霍浪费等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也倒逼村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严防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该县还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后,对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定期跟踪督办,做到治标与治本双管齐下,确保发出的每一份监察建议书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重要问题线索直查直办,组织处理4人,约谈1人,下发检查建议书3份。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用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不断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确保村级监督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