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委党史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26 11:41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2日至11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华池县委党史办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华池县委党史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履行职能职责有短板方面

1.针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差距”问题。该办针对过去在党史研究和资政宣传方面存在的弱项短板,确定了以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弥补全体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足的思路。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研究制定县委党史办2023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以表格形式进行公布。在2、3月份的集体学习、主题党日学习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学习纲要》的19个章节内容进行了学习规划,采取领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做到逐篇学习,努力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2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3月初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通过听取专家讲解,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掌握了解,该办组织全体职工再次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考察陕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包含了党史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该办全体同志通过学习提振了做好党史工作的信心和荣誉感。对巡察反馈指出的未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关于党史工作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补课学习,通过学习,该办同志对总书记关于“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等论述有了深刻认识。

2.针对“红色资源挖掘利用不充分,保护开发力度有欠缺”问题。明确了党史工作发力方向。1月16日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2月25日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3月10日全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该办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及时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了省党史部门负责人会议精神和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2023年党史工作要点》已经起草讨论完善并印发。对县委党史办2022年度工作进行再回顾总结,认真审视工作中存在的弱项短板,提出了今年县委党史办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新增配合市委党史办开展庆阳老兵口述史资料征集工作的内容。

3.针对“党史研究宣传不主动,服务意识慢半拍”问题。针对党史工作谋划方面的不足,今年党史办紧扣县委、县政府文旅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决心在“持续擦亮红色名片上下功夫,在深度挖掘南梁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价值方面下气力”,做到党史工作与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厘清县委党史办在革命遗迹遗址保护工作的职能定位,经主动衔接汇报,南梁周边39处革命遗迹遗址保护修缮工程由县文旅局负责具体实施,充分发挥革命遗迹遗址在新时期最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针对党史宣传影响力弱的问题,由主任和副主任牵头,分别确定一个以上的宣讲主题,完善课件,做好党史宣讲的准备工作,带动全体干部都参与到党史宣讲中来。目前该办1名同志已按照县委宣传部要求完成党课微视频《充分认识“三个务必”的重要意义》的拍摄和上报工作。1名同志在山庄乡尚湾村围绕培养支柱产业开展了政策宣讲活动。

4.针对“党史研究力度较弱,资政育人作用不明显”问题。该办积极响应“三抓三促”行动,把改进作风同推动党史工作结合起来,避免空对空、两张皮。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七类问题的对照自查,使全体职工从内心深处警醒起来。制订了切合党史办工作实际的《“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推荐党建业务主办参加全市妇女干部培训班。对县委党史办2019年以来的党史宣讲情况和理论研究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县委党史办撰写信息和发表理论文章登记台账》,登记收集近年来该办同志撰写的理论文章并整理打印成册。结合党史办在征、编、研等方面没有抓手和平台的问题,在党史办内部以《华池党史》内部资料的方式收集我办2019年以来的党史研究成果,研究制定了《<华池党史>资料刊发管理办法》,新撰写党史理论文章2篇,目前已经完成《华池党史》1-5期内容的编印分送工作。

5.针对“意识形态安排部署不深入,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从严落实党史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无小事”的观念。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补齐意识形态政策学习方面的盲点。在《2023年党史工作要点》中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专题部署。对涉及我县党史类的著作、专题等进行政治审查和史实把关。2月下旬该办已完成对县司法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稿件的审读,出具了修改意见。对紫坊畔乡刘坪会议旧址布展方案进行了修订,送市委党史办进行了审读。

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方面

6.针对“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严,强责明纪落实有差距”问题。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从严治党管党要求,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是渎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与党史征编研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结合党史办实际,研究制定党史办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夯实责任。2月中旬召开了县委党史办2022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卫健局纪检组到会指导,解决了有关在民主生活会落实方面存在的认识偏差。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廉政约谈,建立《廉政约谈登记册》,如实记录约谈经过及发现问题,筑牢思想防线。主要负责人对相关同志进行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告诫约谈,指出了该同志在执行纪律方面的问题,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强化“三抓三促”行动方案的落实,重视抓好单位职工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典型警示教育案例视频1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受到教育,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防线。

7.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责任意识不强”问题。公文起草的照抄照搬说明了工作人员的态度问题,针对该办存在的具体情况,党史办对相关责任人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从科级干部带头做起,自己动手写材料,杜绝他人代替现象。2月单位的《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发言交流材料》《党史办“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等文字材料都在职工会议上进行了集体讨论。对于会议记录要素不全、会议记录过于简单的问题,党史办认真对待指出问题,由主要负责人提醒约谈了相关同志,对其提出工作要求,要求今后工作中务必谨慎严谨,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该办已于4月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到石化办学习内业资料的管理和会议笔记的记录方法。

8.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风险防范意识淡薄”问题。对反馈的问题,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一次工作提醒约谈。对未加盖单位公章等问题限期完善,对存在的票证附件不全等问题及时补全财会要素。并举一反三对近年来的财会原始凭证进行自查,确保所有原始凭证的合理有效。在职工会议上对全体干部提出要求,提醒大家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违反财经制度的事坚决不能干。加强相关人员财经知识的学习,重点开展了《会计法》和财务软件操作的学习,要求今后单位所有人员发生的差旅费必须先经财务人员预审后方能填报。主要负责人就单位固定资产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县委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并与机关事务管理局、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单位就固定资产盘点移交等事项进行工作对接,拟将登记在县委党史办的有关固定资产移交给南梁革命纪念馆,确保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相匹配,不发生流失。在原有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出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强调必须严格按财经制度办事,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从根本上确保财务工作的规范性、合理性、准确性。

三、党建主体责任履行有差距,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9.针对“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该办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学习,对单位“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进行了对照检查,强调制度必须落到实处,工作细节必须注意,违反工作程序就是违法。凡单位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支部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必须班子成员全部到会),做到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在今年的各次会议上,主要负责人都能遵守末位表态制度,在研究单位2023年重点工作、“三抓三促”行动方案等都在综合大家合理意见后作总结陈述发言。主要负责人对记录人员记笔记粗心大意、不负责任的马虎行为进行了提醒约谈,强调会议记录的严肃性、真实性,记录必须真实客观,绝对不能马虎和臆造。

10.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支部标准化建设有短板”问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不符合规定的相关制度进行了“回头看”,做好“立改废”工作,确保单位的各项制度完备简洁,务实管用。新增了《华池县委党史办工作人员月考评制度》。学习《党支部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方案》内容,积极开展对标争创活动,做到靶向明确,比学有目标。抓好党务公开工作,对每次公开后群众有无反映进行登记和交办。3、4月初均对2、3月份的职工考勤、党费缴纳标准、党员积分管理测评等内容进行了适时公示。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制度,与北关社区党支部就2023年度“共驻共建”事项进行了对接,严格落实单位党支部每年进社区2次、在职党员3次的要求,组织党员走出机关到社区为群众搞好服务。对2020年和2022年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回头看”,由主要负责人对党建业务主办党建内业资料管理问题进行了提醒约谈。在2月中旬召开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两名班子成员会前进行了谈心谈话,诚恳征求了批评意见,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

11.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该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主要负责人主动承担单位管理中的责任,坚决纠正“老好人思想”,主动与相关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指出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批评。对干部请销假执行不严的问题进行重点整顿,在职工会议上进行反复强调,早退迟到看似小事,但却严重影响着干部干事环境,事关单位形象。要求大家遵守各项制度。对2、3月份出勤情况进行统计公示。今后将出勤公示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并作为年度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强化请销假制度执行。领导干部要加强与干部的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中的困难,使大家能心无旁骛得投身工作。3天以内的请假由副主任签批,3天以上必须报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签批。病假在3个月以上要执行病假工资。2名科级干部明确表态将以身作则,带头执行请销假制度,并自觉接受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5952587

电子邮箱:358394249@qq.com

             

中共华池县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