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南梁镇委员会关于巡察荔园堡村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26 12:0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2年8月22日至11月22日对荔园堡村进行了巡察,1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在深度广度上有差距”的问题。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研究制定了2023年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两会文件精神,由1名村干部领学,其他干部交流发言,利用周列会、党小组学习34次,开展了二十大精神知识测试1次。利用多媒体电子大屏幕、村组微信群、入户宣传的方式,及时发布党的相关理论政策,多次开展宣讲进院落、进庄头、进田间,将宣传教育同其他工作相结合,同步推进。及时利用主题党日对未学习的会议精神进行及时补学。

2.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入户宣传务工信息、产业发展项目,动员3户三类户外出务工,结合户内实际情况,通过让其学技术、强技能、改思想等措施,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办法,拓宽“三类户”的增收渠道。截止目前外出务工2户2人,就近务工1户1人,公益性岗位帮扶2户2人,组织村组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县相关政策、相关文件及相关业务知识,切实提升干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综合运用区位优势,整合资源,在现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实施改造提升红色民宿示范户3户,建设以麦秆画为主的文创产品加工销售体验馆,推动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山泉水加工项目,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3.针对“对守牢粮食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统筹村组干部力量,成立工作小组,对全村的撂荒地进行了一次摸排,核实撂荒地块,因地制宜动员农户翻耕种植农作物,确保粮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截止目前撂荒的土地全部完成整治;利用入户走访宣传了苗木清退政策,并对清退困难的农户提出意见建议,帮助解困,发挥村干部带头作用,推动苗木腾退工作顺利开展。

4.针对“乡村治理水平仍有待提高”的问题。成立“红马甲”宣传小分队,通过微信群分享、集市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将农村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纳入了村规民约,并利用大喇叭、宣传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与农户签订了倡导文明新风的承诺书,建立登记台账,对村内红白喜事进行备案登记,让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治风”工作当中,让文明新风真正扎根于群众内心,推动乡村文明治理。

5.针对“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组织村组干部入户实地了解农户地膜发放情况。通过核查了解,由于农户的部分土地流转至合作社,流转土地的地膜发放至合作社,因此,给农户发放的地膜数量与留存资料不符,导致农户对政策不清。目前已将情况告知涉及农户,农户均表示无异议。利用入户,微信群等发布惠农政策提高农户对惠农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进一步靠实了责任,涉及群众的事项,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同时在宣传栏、村民小组群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6.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一是由镇业务人员对村文书进行了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规范了各类表的填写,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记录,确保工作过程情况能真实反应。二是第一季度对各类笔记、资料开展了检查,重点检查了是否有空白页、漏记、错记等情况,确保日志等如实反映值班情况。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使其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群众,坚决杜绝村干部的懒惰思想。

7.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合作社的财务及资产进行了核实,针对记账金额和发票金额不同的问题,已经核实清楚并作出调整说明。针对记错的科目,进行了科目调整,对销售货物补全了物资出库单。镇农经会计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核查,将扶贫超市货架、农业机械设备割草机、纯净水厂瓶装水生产线设备录入村级固定资产,并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同时组织村干部学习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对监事长未审签的进行了补签,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

8.针对“协议签订审核把关不严,监督缺失”的问题。一是对与华池县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扶贫车间”入股协议、与华池县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资金入股协议、与甘肃富民众创肉羊产业有限公司签订41万投资协议重新进行了签订,并严格审核把关协议内容,避免出现协议内容不规范的问题。二是配合镇政府制定《南梁镇合同管理规定》,依法签订履职变更、解除合同,避免因合同管理不规范造成纠纷和损失,确保村级资产安全。

9.针对“环境卫生整治劳务费兑付不及时”的问题。一是村干部入户摸清核对了欠款底数,并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清欠日期,全力推动清欠工作。目前将荔园堡村所欠垃圾拉运费兑付,其余拖欠资金,正在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尽快兑付。二是认真做好清欠信访投诉的接待处理工作,预防和制止极端行为,把矛盾与纠纷解决在初始或萌芽状态,防范恶性事件发生。

10.针对“村委会与股份经济合作社账务移交不及时”的问题。学习了华农产改办发〔2021〕12号文件精神,组织财务人员对账务进行的清算,并全部移交至股份经济合作社。加强了对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规范了财经纪律,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规定。

11.针对“村级财务公开不到位”的问题。组织村“两委”干部集体学习了《甘肃省村务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按照《甘肃省村务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并将2021年的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在村级公开栏进行公示,镇政府对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目前已将未公开的财务事项进行公示公开。

三、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

12.针对“组织生活开展不严格”的问题。严格履行会议程序召开了组织生活会,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方式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项对照问题,认真研究提出针对性强、具体可行、量化可追溯的整改措施,并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整改结果作为党支部下年度年终述职评议的必述内容,避免出现老改老不改的问题。对出现一支笔等现象的党员,由支部书记对其进行约谈并批评教育,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党员申报、支委初评、党员大会评定、年终汇总积分”的程序进行评定,将党员积分、评分依据和结果运用等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使评议党员过程成为对党员思想教育的过程,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掌握会前、会中、会后的工作流程和需要把握的重点。

13.针对“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利用集体学习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提高了村干部对末位表态制度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二是对村文书进行了工作约谈,督促其完整准确的记录会议内容,确保会议记录能如实的反映会议过程。

14.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扎实”的问题。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对历年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划分责任,由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四个村民小组分别由每组的村民小组长与一名村干部负责,并签订管护责任书,定期对乡村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371004

邮政地址:南梁镇南梁路9号

电子邮箱:378391683@qq.com   

 

中共南梁镇委员会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