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南梁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26 12:01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2年8月22日至11月22日对南梁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健全完善了《南梁镇理论学习制度》和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利用党支部学、党小组学、理论中心组学、集体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县精神。制定了2023年集体学习计划,每次学习由1名领导干部对学习内容领学,1名科级干部和1名一般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将学习成果贯穿在实践中。截止目前进行各类集体学习36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交流研讨1次,印发应知应会知识读本60本,开展理论知识测试1次,每月开展1次业务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由镇纪委对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的2名干部分别进行了提醒约谈,督促其提高理论知识学习的自觉性。要求白马庙村、高台村制定了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制度,积极开展政治理论知识学习,镇党委随机调阅学习记录,抽查了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2.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结合以“三抓三促”行动推动乡村振兴领域“回头看”工作及华池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2次安排镇村干部入户,包组到人,排查核实农户1467户,发现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对192户脱贫户和15户监测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科级领导分户包抓,完善细化了“一户一策”方案,动态监测、及时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二是对三个村12名村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乡村振兴知识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思想认识。三是按照“五有”标准,使镇域内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程度达到75%以上;同时,组织合作社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业务互训、市场调研以及实地考察等2次,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自主运营水平和带农能力。四是在高台村打造了5000亩白瓜籽种植基地,带动328户农户增收致富,在白马庙村打造肉牛养殖示范基地、玉米大豆带状种植110亩,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引进天津北辰区专业技术人员3人实现荔园堡村山泉水厂深加工,创建无花果种植特色产业品牌,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针对“对守牢粮食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成立了以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科级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科级领导、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范围内的撂荒地进行了一次摸排,利用春耕时节,入户动员农户对244.8亩撂荒土地全部进行了翻耕。未腾退苗木经过镇村组干部多次入户动员,宣传政策,目前正在有序退腾中。各村、各包村工作组利用春耕之际及时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政策,正确引导农户加强对撂荒地的耕种坚决执行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的工作要求,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

4.针对“乡村治理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对高台村生态护林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约谈,按时打卡,履行好自己领域内的责任,加大压力传导,督促镇村护林员切实发挥职责,加大监管力度;二是开展了为期一月的“三大革命”(风貌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行动,各村对沿路的卫生进行了彻底的大清洁,并对道路两旁的树坑进行了规整,并入户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动员农户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三是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安监站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对镇内消防、食品、药店、农资等开展了3次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并下发的整改通知书,镇纪委对照问题清单进行了抽查,保证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四是对河长制资料进行了“回头看”,并对业务人员进行工作约谈,要求业务人员做好会议记录,对往年资料及时收集整理,进行归档;五是采取党政班子“一对一”包户蹲点的方式,强化工作措施,对重点、难点的贷款户逐户制定了回收方案,到户宣传政策,帮助解决困难,按期收回了贷款。

5.针对“村集体资金监管不到位,投资项目把关不严。”的问题。镇政府、村委会对村集体资金监管职责进一步落实,引导群众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严把投资项目关口,充分尊重民意,顺应市场发展规律,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风险防范机制,确保村集体经济向好发展。一是万嘉鸿合作社2021年分红资金已到位,2022年分红时间未到,不存在入股本金回收困难风险。二是荔园堡村与甘肃富民众创肉羊产业有限公司签订的入股协议中明确“乙方以山庄十万只湖羊繁育基地基础设施价值约1278万元的资产作为风险抵押”,我镇已与该公司完成对接,进一步靠实了抵押物权属,规范协议签订程序,防止股金流失。三是我镇已与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对接,对移交资产进行了登记,建立了台账,并完善了资产移交手续。

6.针对“工程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靠实了工作责任,细扣项目实施节点,强化统筹协作,抢抓时限,明确生态移民安置工程包抓领导,对9户安置户对应到科级干部进行一对一包抓,督促其尽快入住,于2023年1月底9户生态移民搬迁户已全部搬迁入住,荔园堡村安置点太阳能路灯也已全部完成安装。

7.针对“管理制度更新不及时、制定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南梁镇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讨论修订,使用县政府办发最新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单笔支出超过5000元的大额支出,必须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后按程序支出。二是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结合2023年工作,由党委副书记牵头、相关业务分管领导负责,对《南梁镇各项管理制度汇编》中的其他制度进行优化更新,并于2023年3月经镇党委会议审定通过。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度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范畴,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通过镇党委会议对全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严密排查梳理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和风险点,辨析信访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舆情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并一对一进行研判化解,及时预警处置。三是由各包村工作组组长牵头,各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对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制度、牌匾、台账及运转情况进行过筛子式排查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出、立即整改。通过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村组会议、协商议事等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了村级“一约五会三榜两站”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具体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思想觉悟,法制观念。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彻底方面

9.针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力度不够”的问题。采取微信群组转发、村广场LED屏投放、喇叭播放、小微权力宣传彩页发放、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入户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已完成了7000余次平台点击量,提升了群众知晓度、参与度,保证了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10.针对“采购和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走过场”的问题。一是组织项目分管领导、业务主办对《政府采购法》《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集中学习,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行为。二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项目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三资中心、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中心等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自查自纠的范围、内容,逐步压实责任分工,确保自查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由工作组对近年以来的所有招投标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项目招投标、项目支付、项目程序、项目验收等相关资料开展全面自查,形成自查自纠台账,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办公室进行了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严把项目招投标关口。

11.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一是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开展党性教育3次;坚持以案促廉、警钟长鸣,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5场(次),夯实思想教育,每季度开展一次“比学赶超”评比活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截止目前评选出学习标兵、业务标兵、党员先锋各1名。二是组织党政办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以及县上有关文件精神,同时,将应知应会知识、公文写作等纳入了业务互训活动中,对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提高干部公文常识。三是由专人负责对近几年文件全面复查,针对文件在发文不规范进行了纠正处理,严格要求各业务主办发文的规范性,统一性,并规范审核流程,同时确认专人管理登记,进行归档。

1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镇财务人员对财会制度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对财务人员固定资产管理漏洞问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针对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由农经会计负责梳理完善资产移交手续,督促各村对所有购置的固定资产进行了登记并建立镇村资产台账,已办理移交手续、固定资产已全部入账,进一步规范了资产管理。三是修订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的构建、处置的监督检查,防止资产流失。

13.针对“账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财务管理政策和财经纪律及合同规范签订。财务人员每月定期梳理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进,对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每月进行再学习、再巩固。二是完善了《南梁镇财务管理制度》,保证了财务工作的规范性。三是严格实行财务项目实行合同制,并规范合同签订,并严格执行定点采购。同时,针对未挂账的项目进行及时挂账处理,进一步完善了镇、村两级的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了资金使用的规范、合理、高效。

14.针对“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对村集体资金支付监管缺失”的问题。一是组织各村相关业务人员、合作社负责人充分学习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及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职责,加强镇政府对村集体资金的监管力度,督促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规定程序支付村集体资金,督促监事长及时履行自身职责,对村集体资金支付进行全面监督,确保资金支付真实、合规。二是规范审签流程,对发生的财务支出及经济活动,及时审签,随时监督,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安全。现已督促各股份经济合作社,在今后集体资金支付过程中,严格执行监事会审签制度,做到监事会及时掌握财务收支及相关的经济活动事项。

15.针对“拖欠群众钱款兑付不及时”的问题。一是镇党委政府指派专人负责清欠工作,多方争取,积极与县级部门、本地合作社进行了协调对接,摸清核对欠款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清欠日期,全力推动了清欠力度。现已将拖欠群众钱款完成兑付。二是认真做好清欠信访投诉的接待处理工作,预防和制止极端行为,把矛盾与纠纷解决在初始或萌芽状态,防范恶性事件发生。

三、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方面

16.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我镇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拓宽思路,找准红色资源与党建工作契合点,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使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建优势、发展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一是紧盯“强乡富村”农村党建融合行动等重点任务,着力打造提升荔园堡“红色引领”与产业发展融合示范点、白马庙“薪火相传”与乡村建设融合示范点、高台村“服务先锋”与乡村治理融合示范点,真正将南梁红色资源中的精神内涵和高效的党建工作核心融合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共进。二是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分类晋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重点任务,力争2023年创建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2个,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三是组织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党员冬训”,每月按时召开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17.针对“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完善了镇党委议事规则,引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党内政治制度的严肃性,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作决策、办事情,规范会议程序;三是明确专人负责党委会会议记录,确保真实记录会议过程。通过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了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实现了镇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决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18.针对“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的问题。一是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互相交流思想,总结经验,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洗党员干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灰尘,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加强党的团结统一,促进党的健康成长。二是通过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使各党支部活动有了新抓手、党员评价有了硬指标,有效地把组织创先争优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行动的动力,提升党员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效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19.针对“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对业务人员及时进行了调整,确定一名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负责办理政协业务,及时运转了各类表册簿,同时确保在以后按时上报各类信息、台账;二是组织专人对各村统计表进行梳理,按照年度进行汇总,并完成了资料归档;三是根据《政协华池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镇情实际,制定南梁镇2023年政协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定期、不定期收集议题,常态化落实协商议事机制,确保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稳步推进。

20.针对“村级财务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的问题。通过成立村级财务工作“回头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历次检查督查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同时对镇政府农经会计、各村支书及文书进行财务管理培训,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镇村相关业务人员经培训后能够严格、熟练的办理村级财务收支业务,通过全面清理应收挂账及固定资产,确保村级资产完整,杜绝村集体资产无形流失等现象再次发生。针对上述问题,白马庙村应收款挂账为村集体资金借款,时间跨度长,我镇已督促白马庙村进行了上会研究,完成报账核销,白马庙村高台村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也已全部登记入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371004

邮政地址:南梁镇南梁路9号

电子邮箱:378391683@qq.com         

 

中共南梁镇委员会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