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紫坊畔乡委员会关于巡察刘坪村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26 15:00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2年8月22日至11月22日对刘坪村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紫坊畔乡刘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针对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经常、不深入的问题。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制定党员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在学思悟透上下功夫。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模式,线下组织党员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6场次,召开庄头院落、田间地头会议4场次,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庆阳三为”专题党课1场次,撰写心得体会6篇;线上组织村“两委”成员利用甘肃党建APP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1次,每天在《学习强国》APP学习30分钟,通过刘坪村党员微信群上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护林防火、封山禁牧条例等,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提升学习成效。

2.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62名公益岗位分段包片,划定区域,每周开展不少于3次清理。二是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庄头院落、田间地头会议宣传“三变”(变思想、变习惯、变面貌),使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清”(清院畔、清坡底、清渠道),定期清理庄前屋后、河道沟渠垃圾,清理路边杂草柴堆、地盘地膜秸秆、棚圈粪便草渣。三是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宣传振兴领域“回头看”工作,督促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将环境卫生与惠农物质发放、积分制管理、“红黑榜”挂钩,促使群众努力做到“六净”,改变生活陋习,目前开展积分制兑换1次开展环境卫生评比1次。四是与县农机中心衔接,投放肥料、玉米和大豆种子,打造刘坪村三里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1个,带动全村种植800亩。打造刘坪村白瓜子种植示范点1个,带动全村种植白瓜子1000亩,进一步扩大刘坪村四个种养殖合作社经营规模,因地制宜打造养殖示范小区1个,全村养羊户达到37户170只,养牛户达到40户280头,不断发展壮大养殖业,增加群众收入。五是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认真学习《甘肃省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规定,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按要求落实各项报告制度,每半年向派出单位汇报工作不少于1次。

3.针对对守牢粮食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通过进村入户、群众大会、庄头院落会、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坚决制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做到宣传到村到组到户,提高保护耕地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二是成立工作组,摸清耕地“非粮化”退耕底数,建立2023年农作物到户种植台账。三是实行干部包抓责任制度,明确包抓责任,重点治理撂荒地和苗木腾退,目前腾退苗木 35 亩,消化苗木2万株,恢复撂荒地80亩。

4.针对乡村治理水平仍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宣传振兴领域“回头看”工作,进村入户向养殖户宣传《庆阳市禁牧条例》、《庆阳市禁牧条例实施办法》,在村部周围及人口居住密集的居民点张贴《庆阳市禁牧条例》、《庆阳市禁牧条例实施办法》,与养殖户签发禁牧告知书,明确告知权利义务及违反禁牧条例所承担的责任,进一步抓好封山禁牧工作。二是发挥生态护林员作用,包片划段,靠实责任,落实监管任务。三是完善刘坪村移风易俗管理办法、婚丧嫁娶报备台账,调整“红白理事会”成员,选乡贤担任理事长,发挥监管作用,落实好婚丧嫁娶报备制度,管控好超标准宴请。四是以会代训,加大宣传力度,以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高价彩礼等陋习为重点,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选送二人参加团县委举办的集体婚礼,树立新型婚俗观。五是把网格、议事工作作为培养村干部的重要途径,把年轻群众、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乡贤、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调整到网格员、议事会成员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为刘坪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5.针对村务监督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邀请乡纪委书记到刘坪村对村“两委”、监委会主任、委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1场次,监委会主任每季度到到乡纪委参加集体学习和培训。二是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会议记录规范、完整,内容真实有效,确保集体学习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征集提出的意见建议书面反馈“村两委”,监委会主任落实签字手续,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彻底

6.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甘肃省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制度,做到资金运行安全,降低固定资产流失风险。二是已与乡农经站积极沟通,将刘坪村2017年至2020年上级部门调拨的9万元固定资产已纳入乡农经站登记台账。

7.针对承包合同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由村支书、副支书联合收回所欠租赁承包费。二是严格按照支付合同履行相关权利义务。

8.针对违规出借村集体资金、利息收缴不及时的问题。一是购牛款未通过对公账户支付,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组织村干部《甘肃省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规范流程支付相关资金,确保资金运行安全,降低固定资产流失风险。二是将村集体资金10万元出借给本村村民办家庭农场,利息未收回问题,目前已收回0.5万元利息并上解至刘坪村集体资金账户。

三、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

9.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除个别老党员和无书写能力党员,其他党员均建立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整改清单。二是针对2019年、2021年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彻底,会议记录未显示个人剖析存在问题及大多数党员未提出批评意见,提出的批评意见未认领等问题,该项问题由于当时村文书不认真、记录不规范、收集资料不齐全造成,由村党支部书记对时任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完成相关资料整理归档。三是对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进行汇总,并在“主题党日”上通报评议结果,今后按照程序,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落实到位。四是村党支部书记约谈的方式对4名支部委员进行批评教育,在3月份党员大会上组织开展支部书记与支委委员、其余支委委员、党员之间、支委委员与一般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

10.针对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一是召开支委会研究村级后备干部储备相关事宜,按照“村级后备力量数原则上按照村‘两委’班子职数1:1的比例,在未就业的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方面储备副支书、村主任、副主任、文书各1人,进行培养,更新村级后备干部台账。二是从村‘两委’副职、文书、组干部和其他党内优秀分子中学历、年龄等各个方面符合条件的人员储备支书人选2名,确定培养联系人。三是对后备干部进行常态化定岗帮带、实践锻炼、谈心谈话等多形式开展培训,落实好村后备干部培育制度,目前开展谈心谈话2场次6人,参加实践锻炼4场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190030

邮政信箱:745612

电子邮箱:hcxjjz@163.com

 

中共紫坊畔乡委员会

202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