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为121名股室长上好廉政课系好“廉洁扣”

发布时间:2023-07-26 08:52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祸患常积于忽微,不少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都是从一顿饭、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一场牌开始的,从推杯换盏到权钱交易,从收受红包到巨额贿赂……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助长催生不正之风。”近日,在全县重点岗位股室长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上,华池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参训学员作廉政辅导报告。

华池县纪委监委从关键少数入手,举办全县重点岗位股室长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县28个县直单位具有审批权限的121名股室长齐聚一堂,共上10堂廉政教育课,敲响廉洁自律警钟,扣好从政路上“风纪扣”。

培训采取集中专题授课、现场观摩教学等形式,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南梁干部学院等领导和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内容涵盖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纪法规及职务犯罪预防,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腐败问题发生的主客观根源,既以案为鉴、以案说纪、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切实规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干净用权行为,不断培育清正廉洁文化土壤,又激励大家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把华池的事干好,努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除专题辅导外,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南梁廉政教育馆,聆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进事迹和清廉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观看《失控的微权力》《心存侥幸“赌”人生 监管缺失“责”难逃》警示教育片,用全方位、沉浸式的教学体验,为股室长打“廉针”、绷“廉弦”、敲“廉钟”。

为使学习培训取得实效,该县坚持“学研考”一体推进,针对培训主题结合岗位工作职责,由县纪委副书记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分别主持开展分组研讨,动员大家谈认识、谈体会、谈差距、谈举措,让学员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参与”,在交流互动中探索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拒腐防变的“新路径”。开展纪法知识测试,倒逼参训学员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参加了这次培训,既看到了触目惊心的违纪违法案例,也听到了清廉模范的先进事迹,这是一次防微杜渐的思想洗礼,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组织的关怀信任与监督管理同在,更加懂得了‘严管’就是‘厚爱’的真正含义。”

“是补钙壮骨、锤炼党性、升华思想、增长才干、提升本领的培训班,更是改进作风、砥砺前行的培训班。”

研讨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回去之后一定把所学所悟贯穿运用到工作中,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做好传达,把忠诚、干净、担当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上。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年轻干部思想教育、管理、监督等关键环节多管齐下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切实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张建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