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驻村监察联络员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3-08-14 08:5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我跟驻村监察联络员反映没多久,门口的路就修好了。” 这段时间,庆阳市华池县乔川乡驻村监察联络员有个 “很管用的本子”这件事,在群众间传开了,大家说只要记在这个“本子”上的事情,大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群众口中 “很管用的本子”其实是民情民意台账。这是华池县监委探索建立村级监察联络员制度,将监察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写照。

今年,县监委实施抓聘任、强力量,抓赋能、强底气,抓培训、强本领,抓履职、强质效,抓考核、强担当的“五抓五强”监督措施,全面落实驻村监察联络员制度,不断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检委”,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据了解,县监委将111个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聘任为驻村监察联络员。截至目前,驻村监察联络员列席村级重大会议330次,走访群众1万多人次,收集意见154条。

“我对每户村民的情况都很了解,大家对我也熟悉,有问题愿意和我说,所以能够收集到真实的廉情信息和村情民意。”在城壕镇余家砭村驻村监察联络员贺保山看来,作为一名村级监察联络员,要做好是群众和纪检监察机关联络的桥梁与纽带。

赋权才能有效监督。县监委明确驻村监察联络员是乡镇监察室的延伸,由乡镇监察室赋予列席会议、参与村级重大制度制定修订、监督检查、收集意见建议、掌握村情民意等权限,确定村级重大决策、惠农政策落实、村集体资金使用、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村级“四议两公开”落实等7项监督内容,驻村监察联络员可直接向乡镇监察室报告工作情况和发现问题。

“我们这有个村干部,一家人一直住在村集体所有的2间门面房里……”近日,城壕镇定汉村驻村监察联络员窦涛在走访时,收到群众反映。

随后,他立即向镇监察室汇报了这一情况。经镇监察室调查了解,因该村干部居住较为偏远,为便于其开展工作,该村村“两委”商议后同意让其暂居在属于村集体的2间闲置门面房。鉴于该行为是为了工作,并征得村“两委”集体许可同意,最终镇监察室向该村下发了限其一周内搬离并原状交回村集体房屋的督办通知,之后向群众及时答复了办理情况,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走访了解、征求意见、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驻村监察联络员及时向乡镇监察室报告,并紧盯关键事、关键点、关键人,重点围绕村务决策、村务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工程项目建设、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落实、干部作风建设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全程监督,充分发挥“前哨”和触角作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