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管住“微权力” 严防“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3-09-07 08:4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康彩丽   阅读:
【字体: 打印

“你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账目不清楚,请抓紧整改……”近日,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下沉一线,围绕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现场反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把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切入点,聚焦农村“三资”管理等“小微权力”事项开展“室组地”联动交叉监督,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确保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至目前,共走访群众1万多人次,组织开展交叉联动监督检查24次,发现重点问题线索10条,查处微腐败案件18件,处理27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兜底保障、惠农政策落实、村级工程实施等重点工作,以涉农物资发放等民生小切口入题,严查基层“微腐败”问题和“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管缺失、有规不依等作风问题。

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驻村监察监督“全覆盖”,采取抓聘任强力量、抓赋能强底气、抓培训强本领、抓履职强质效、抓考核强担当的措施,选优配强111个行政村驻村监察联络员。

该县紧盯村组干部等关键人员和手中“微权力”,梳理形成村级重点事项监督清单和权力运行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流程图,由驻村监察联络员照单监督。县纪委监委定期调度监督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采取提醒谈话、印发整改提示函、现场指导整改等方式推动解决。

同时,县纪委监委强化办案引领,紧盯监督重点,推动巡察、财政、审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建立“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办案机制,做到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审查调查统一指挥、人员力量统一调度,集中力量开展联动监督,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