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县聚焦“小微权力”拧紧“监督螺丝”

发布时间:2023-10-16 08:54   来源:陇东报   作者:冯凯   阅读:
【字体: 打印

1_副本.png

今年以来,华池县坚持把管人、管事、管权、管物、管钱作为管好“小微权力”的落脚点,督促厘清主体、监管和监督责任,制定权责清单和监督清单,紧盯村“两委”负责人和村文书,采取清权、明权、控权、督权等机制,多措并举实现“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

华池县全面梳理了村级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工程建设、低保救助、涉农项目申报等权力事项,分类制定了“小微权力”清单,编制了“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相关人员的责任。组织人员逐环节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结合“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紧盯风险易发的环节和人员,将监督、办案、警示和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融会贯通,强化日常监管。建立了“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办法及“小微权力”运行修正制度,明确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因政策变化和其他原因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修正、校准、优化、规范。全面分析问题发生的规律性和潜在风险点,制定预警提醒机制,定期提醒相关派驻纪检组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监管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查基层微腐败案件,建立健全责任监管、监督制约制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华池县不断健全完善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目录,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群、公示公开栏等载体,将“四单二图一目录”(“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核心权力清单,“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核心权力运行流程及防控措施图,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目录)面向群众公开,让群众依规依法监督,合理反映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群众评议制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决定涉及自身利益的事务,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群众共决策村级重大事项255件,结果公示373项,群众评议满意度达到100%。

来源:2023年10月15日《陇东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