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近距离做好靠前监督

发布时间:2023-10-26 09: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派驻机构要坚守职责定位,始终坚持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定位,有效发挥近距离、贴身式的监督优势,切实当好“探头”,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增强“派”的权威,聚焦责任主动作为。当前,一些派驻机构在日常监督中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对此,派驻机构要厘清“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站稳立场、挺直腰杆,敢于善于斗争,及时将发现的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要问题、重要事项向派出机关报告。派驻机构要紧紧依靠派出机关,争取最大程度支持,不断强化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派出机关要统筹安排派驻机构干部选调、使用、交流、培训、锻炼工作,真正让派驻干部感觉到有领导、有指导、有支持、有底气。

  发挥“驻”的优势,聚焦职责精准发力。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近距离监督就是“驻”的优势。派驻机构要发挥贴身监督优势,选准工作切入点,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建立健全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的联动机制,定期会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工作重点和建议,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要紧盯驻在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用好警示提醒函、督促推动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推动驻在单位完善工作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党组加强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及监督对象修身律己,从思想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用好“谈”的方式,聚焦日常防微杜渐。谈心谈话是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和警示教育的重要手段。派驻机构要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强化日常监督,针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干部选拔任用、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问题,适时开展政治谈话和工作约谈,促进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整改落实。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真正做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要对新提任领导干部及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督促其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提升“惩”的威慑,聚焦问题从严监督。派驻监督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敢于瞪眼黑脸、动真碰硬,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充分用好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好第二、第三种形态,对该严肃惩治的坚决运用第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精准执纪执法,坚决防止出现事实与性质认定不准、政策法规适用不当、执纪执法尺度不一、处理畸轻畸重等现象。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不实举报、被诬告的党员干部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刘建堂 作者系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