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九法破解小微权力监督难题 发现并整改问题354个

发布时间:2023-11-08 09:47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鹏飞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如何发现问题、由谁来发现问题、怎么全面解决问题作为监督小微权力的关键,综合运用“起底、筛选、剖案、检视、下沉、巡察、调研、类比、倒查”9种措施,发现并整改问题354个。

起底问题150个,对上级巡视巡察、审计、调研督导、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及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基层微腐败问题全面大起底,排查腐败和作风问题;筛选问题52个,加强与审计、财政、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衔接,内外联动,从本级审计报告和行业内部监管中筛选问题;剖案发现问题9个,实行一案一剖析,从查办案件中发现监管缺失、制度机制方面问题;检视发现问题38个,联合相关部门聚焦监管重点事项自查检视;下沉监督发现问题42个,采取室组地、室组、组组交叉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移交问题线索10条;巡察发现问题28个,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小微权力监督纳入县委巡察清单,让巡察成为及时发现问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调研发现问题19个,利用下乡督导、结对帮扶,调查摸底等有利时机,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提出对策建议12条;类比发现问题2个,针对某一领域、乡镇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分析类比,查找类似问题;倒查问题14个,从农户处获取信息,向主管部门进行核实,以案倒查,发现类似问题14个,收缴资金89650元,处理处分4人。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纪委监委按照谁发现、谁负责甄别、谁移交处置的原则,由党风政风监督室集中研判,统一处置,共性问题通报整改,一般性问题督办整改,典型问题下发检查建议书,督促完善制度机制。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归纳梳理出私心作崇不正为、粗枝大叶不细为、权力失守不真为、纪法缺失不作为、漠视群众不愿为、有规不依不想为、懒散疲沓不勤为7大类10小类12条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30条,形成了标准化问题清单,动态管理更新,为开展监督检查提供了基础支撑,实现了精准化监督,切实提升整治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