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发布时间:2023-10-19 08:40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缪媛媛   阅读:
【字体: 打印

“邻居占我们地给自己修路,你们管不管?”“我们周围的农户地膜领的比其他人少……”近日,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利用逢集日,在五蛟、城壕等乡镇设立接访点开展第二轮下访活动。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建立分片划区“室组地”联动机制,将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划分成6个交叉联动组,由班子成员包片带队,开展下访和监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访民意,积极宣传信访举报渠道和流程,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纠纷和矛盾解决在一线,提升信访件处置效率。另一方面,立足职责定位,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地膜农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发放中的“微腐败”问题为切入点,下沉一线交叉监督,对于群众反映的复杂问题线索,采取提级办理,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等问题。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接访21人次,协调处理群众诉求6件,发现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村务公开不及时、服务群众过程中作风简单粗暴等问题42条,移送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0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纪检监察干部下访活动融入我县‘监督小微权力运行、保障民生底线’专项整治,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