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水务局党组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09:05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共华池县水务局党组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年3月22日至6月22日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水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最新的学习理论及讲话精神,实时更新调整学习计划,确保学习走深走实;二是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和甘肃党建APP等教育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把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2.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完成。突出重点学习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主题教育”“三抓三促”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针对“防汛体系建设不健全”问题。已整改完成。成立水旱灾害防御股,由于受政策影响,在机构改革期间不能增设机构,短期内无法成立,由抗旱防汛服务队承担其职责。

4.针对“防汛意识不强”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大水旱灾害防御培训力度,年内参加市水务局组织的水旱灾害防御培训1次。修订完善了防汛物资储备制度,并将管理制度在防汛物资储备室上墙;二是明确了水库“三个责任人”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更新了鸭子咀、土门沟、鸭儿洼、鱼咀沟4座水库“三个责任人”公示牌。

5.针对“落实河长制要求不到位”问题 。已整改完成。严格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要求,督促各级河长加大巡河力度,现已完成县级巡河79次、乡村级巡河5606次,巡河率为94.16%。

6.针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抽调专人负责,与悦乐镇、县高速公路拆迁管理办公室、县交通局、县为民公司、甘肃天盛中工建设公司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自职责,已及时维修好悦乐片区自来水。二是2020年柔远镇孙家川余家台护岸续建工程,已于9月20日完成建设任务。

7.针对“为民服务有差距”问题。已整改完成。通过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改造工程,不断加大自来水辐射面积,提升自来水入户率,到2023年底自来水入户率达到42.32%。

8.针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把在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每周进行质量安全工作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大质量检测力度,购买电子回弹仪、环刀等相关水利工程质量监测工具,采用现代化测量工具对在建的水利工程进行检测,确保检测数据准确真实,确保在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

9.针对“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欠缺”问题。已整改完成。加强工作人员质量安全培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利用每周一集体学习机会对监督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学习,并加大质量安全培训的频次,促进工作人员能力提升。

10.针对“水政执法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调整充实9人通过司法机关学习、考试,获取行政执法资格,充实执法力量,提升河湖水域执法效能,保障全县水安全。

11.针对“河道“四乱”整治不彻底”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联合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和公安局开展“三大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河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清理河道垃圾500余吨、弃土弃渣380立方米,河道疏浚12公里;二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了柔远河等6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2022年—2026年)和美丽河湖建设方案(后期)编制工作,已完成初稿。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2.针对“警示教育工作开展不及时”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及时开展交心谈话、约谈诫勉,将受到处分的职工进行了通报,并举一反三,将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中去,起到通报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实际效果。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清除毒瘤》《“小官巨贪”的水务局长》、学党纪党规,不断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廉洁意识。

13.针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利用中心组、职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制度,建立信访登记台账,安排专人办理,局党组会议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信访工作,不断加强信访工作。

14.针对“‘两型’机关创建工作落实不严”问题。已整改完成。聚焦主责主业,重新制定“四自”工作实施方案,运转各类资料,成立工作专班,靠实工作责任,提升机关办事效率。

15.针对““抓学习,促提升”阶段性工作未落到实处”问题。已整改完成。按照全县“三抓三促”工作进度及总体安排部署开展每阶段工作,详细分解全年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目标责任,根据书香型机关活动方案,开展读书分享及交流活动。

16.针对“档案管理混乱,资料缺失严重”问题。已整改完成。采购手摇式档案柜,对档案室的档案资料分年度、分类别重新整理归档,落实好档案查阅制度,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制度,整理收集各类文件、资料编号入档,做到应装尽装。

17.针对“取水许可审批不严谨”问题。已整改完成。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证审批流程,对已办理的许可证进行回头看,完善了审批机关审查意见未填写,主管负责人未签字盖章等问题。

18.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正在整改中。积极主动汇报省、市行业部门,加强与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沟通,通过申请中央、省水利发展资金、专项债券、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项等渠道多方筹措资金,加快项目资金的支付,逐步解决长期挂账的问题。  

19.针对“差旅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修订完善了《华池县水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相关事项审批权限及审批流程,对差旅费、项目工程等列出报销资料清单,规范财务报销;二是从原始凭证审核入手,严把票据审核关,对不合规的票据退回拒绝办理,对于超出差旅费支出范围和支出标准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20.针对“报账资料附件不全”问题。已整改完成。从严落实项目资料审核制度,督促施工人员完善好各类验收单及发放清单。

21.针对“未通过一折统直接发放征地款”问题。已整改完成。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学习,强化责任意识,规范资金拨付方案和审批流程,积极争取资金支付指标,确保资金及时、高效、精准支付到位。

22.针对“用车登记不严谨”问题。已完成整改。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修订完善了公务派车制度,规范用车流程,制定了用车审批表、建立用车登记台账,所有用车均从平台调用,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管理。

23.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单位所有用车全部从公务平台调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24.针对“查摆问题整改不扎实”问题。已整改完成。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按照程序按时组织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汇报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标准深刻查摆自身存在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

25.针对“党务公开制度重视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规范党务公开,严格按照提出、审核、审批程序,规范公开时间、内容、形式,及时主动对党务信息予以公开。

26. 针对“重要事项未提交会议研究”问题。已整改完成。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制度,将“三重一大”制度与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水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三重一大”列为班子建设和领导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27.针对“重要事项议而不决”问题。已整改完成。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更好地促进我局管理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对未成熟的议题,严禁提交党组会议讨论,杜绝议而不决的现象。

28.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已整改完成。建立和完善了考勤和奖惩制度,干部学习、请假制度、群众接访等管理制度,消除了部分干部“慵懒散”现象,建立健全了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29.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已整改完成。完善了请销假制度,明确了审批权限,并严格执行。

30. 针对“执行保密制度不严格”问题。已整改完成。成立了保密委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的保密知识培训,提升保密意识,将保密计算机和保密文件安排专人管理,建立收发文登记簿,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31.针对“县审计反馈水资源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完成。已督促华池县为民城乡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将拖欠的水资源费上缴国库,同时举一反三,对各类审计整改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和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所有共性问题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34-5121502;

邮政信箱:华池县柔远镇中街25号;

电子邮箱:1014326523@qq.com

 

中共华池县水务局党组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