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信访局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09:20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华池县信访局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2日至6月2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信访局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差距”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全面落实逢会必学制度,修订完善了集体学习计划、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每周二集体学习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截至目前,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集体学习41次,其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3次;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2次。二是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并撰写心得体会、摘抄学习笔记。

2.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已整改完成。设立了督查督办室,配备信访督查专员1名,业务主办1名,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来访接待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信访事项受理制度》《督促检查信访事项制度》等督查督办相关制度3项,发放督办函5份,督查督办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机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3.针对“破解难题、解决遗留问题轻实效”问题。已整改完成。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交办通知要求,督促责任单位认真化解信访问题,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打开信访群众心结,做到事心双解,确保息诉罢访。重复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同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已将高某某等人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避免了重访问题发生,切实提高了责任单位化解信访事项的责任意识和工作实效。

4.针对“突出矛盾和复杂疑难事项解决不彻底”问题。已整改完成。建立了重点信访人、信访事项责任清单,针对重点信访事项、重点信访人逐一造册登记、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在全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上,对重点信访事项、重点信访人集中进行了交办,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化解时限,确保现有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得到化解。安排专人负责刘某某信访案件,已成功将其劝返回当地,该信访事项已化解。

5.针对“推进信访工作业务指导不扎实”问题。已整改完成。组织全体信访干部及各乡镇、各单位信访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信访工作条例》。对15个乡镇及信访量大的县直部门信访业务人员进行了一对一指导,通过现场教学演练、网上信访事项操作办理,提升了乡镇、部门信访业务人员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水平。对全县乡镇、县直部门信访业务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班子成员就新《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使全体信访工作人员熟悉了信访事项的相关处理办法和操作流程。

6.针对“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已整改完成。对已办结的2023年第三批国家交办的信访事项进行了回访,通过和责任单位进行对接,确保已办结事项处理到位,信访人息诉罢访。已按照省市要求提前化解国家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率100%,未发生倒流,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全市排名靠前。

7.针对“一次性化解率低”问题。已整改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信访部门“最多访一次”工作要求,对今年以来的投诉事项通过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化解质量、减少重复投诉,切实提高了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水平,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解决到位。目前,我县一次性化解率已提升到95.35%。

8.针对“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形式单一”问题。已整改完成。大力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将《信访工作条例》列入集体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开展交流研讨2次。先后到政府办、综治中心等单位进行《信访工作条例》宣讲,确保《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赴北关社区、山庄乡山庄村部、百佳广场、泰华馨居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印制了条例读本、宣传彩页、围裙、手提袋、纸巾等宣传资料,共发放宣传彩页、纸巾等2000余份。

9.针对“卷宗装订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市信访局印发的《关于规范信访案件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让全体信访干部熟悉信访案卷装订规定,对于今后产生的信访案件卷宗严格按照要求装订。对2019年以来的所有信访案件卷宗进行“回头看”,对于不符合装订要求的全部重新装订,目前已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0.针对“固定资产未纳入账务核算”问题。已整改完成。积极与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了对接,对涉及的资产登记问题进行了沟通衔接,明确办公用房产权归属事项,资产登记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划拨后使用权归单位所有,固定资产管理使用责任明晰。

11.针对“安全防控风险意识不强。”问题。已整改完成。对《保密制度》重新进行了完善,组织全体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县信访局保密制度》进行了学习,提升了干部职工安全防控风险意识。加强对涉密文件的管理,目前已经配备了专门的涉密文件柜,并安排专人负责保密工作,对涉密文件及时进行收集整理。

12.针对“请销假手续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修订完善了《考勤管理制度》,并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学习,严格职工请销假纪律,制定了制式的领导干部请销假审批表,建立干部职工请销假登记册,严格按照《考勤管理制度》落实请销假程序。同时,加强干部警示提醒教育,若有干部违反管理制度,将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3.针对“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利用理论中心组、每周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撰写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体学习41场次,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开展党建交流研讨2次,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3次,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习转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觉悟,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14.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已整改完成。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了《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一本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党建业务主办负责组织生活会会议筹备和记录等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了会议流程和会议规则,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照程序做到了会前征求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并组织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同时认真准备了个人剖析材料,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明确会议记录由分管领导负责初步审核,党支部书记二次核实并签字,切实做到了会议记录内容详实、全面、规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934-5128923

邮政信箱:华池县政法大楼2楼

电子邮箱:1768505459@qq.com

             

华池县信访局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