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草原监理站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09:38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华池县草原监理站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23年3月22日至6月22日对县草原监理站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

1.针对“理论学习未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学习不深入、不全面、不系统”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组织全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各一次,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指示批示及重要讲话等内容逐字逐句学,深刻领悟精神要义、内涵实质,真正做到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完善学习机制,以领导领学、干部自学和集体学习为主,常态化开展理论研讨、思想交流,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等方式,全面巩固学习成果,达到学用结合的目标,全单位职工共撰写学习二十大心得体会13份。三是单位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调阅政治学习笔记一次,对学习笔记记录不及时的三名同志,进行了全单位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有偏差”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集中组织全体干部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三抓三促”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县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文件学习一次,通过扎实学习,结合草原站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掌握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二是在草原征占用审核方面,严格落实,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等相关制度,不断优化草原征占用审批等工作程序,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做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真正变为“最好一公里”。

3.针对“项目前期调研不充分”问题。已整改完成。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在今年新实施的华池县生态植被恢复治理项目过程中,深入项目区,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结合本地气候土壤环境,同时开展进行试种,在退化草原改良过程中引进柠条,通过后期跟踪调查,柠条在退化草原改良中表现良好。

4.针对“对草管员监督监管有欠缺”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2023年度管护周期已按照国家林草局新要求,将村级草管员全部录入生态护林员管理系统一并管理。二是9月初,在聘用2023年度草管员过程中,我单位联合各乡镇府严格进行审核,解聘了28名责任心不强的草管员,确保2023年周期的草原管护工作落实到位。三是结合全县生态护林员培训,对新聘草管员进行培训一次,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草管员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做到按要求巡护。四是进一步优化《华池县草原管护员考核办法》,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奖惩机制,确保草原管护工作落实到位。

5.针对“草原普法宣传力度不够,群众保护草原意识不强”问题。已整改完成。充分利用项目规划、实施及验收等下乡时段和“土地日”“环境日”等重大节庆及乡镇集日,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重点项目设立宣传牌等方式对草原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同时通过咨询台现身说法、答疑解惑,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截止目前,举办法律现场咨询活动2场次,悬挂宣传横幅3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800多份,在项目实施区设立大型宣传牌2个,营造广大群众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原的浓厚氛围。

6.针对“项目设计与实际实施有出入”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领导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一次工作约谈。二是已完成自查验收,对于2021年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中部分种草地点、种草面积与设计方案不一致的,因目前种草时节已错过,待明年开春抓紧抢墒情加快补种,并保证成活率。

7.针对“草棚建设项目实施对象不精准”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在自查过程中,单位干部职工引导已投资建设贮草棚的农牧户,合理使用贮草棚,利用牧草收获时节,鼓励农牧户,特别是养殖户进行贮草。二是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对项目投资对象的审核和调研,确保项目投资对象精准,真正将贮草棚投资到亟需使用的农户手中,确保物尽其用,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满意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8.针对“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完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对于下乡补助报销单签字不全的问题,会计和主管人员进行补签,同时单位开展专项清查,对2020年以来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健全手续。二是督促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学习,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9.针对“内控管理制度不严谨”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统一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出,确保资金使用规范。二是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领导进行了一次提醒约谈;分管领导对会计进行了一次提醒约谈,要求加强日常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8月份开始启用新的出差审批单,完善原来审批单中无出行方式、同行人员等问题。四是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一次,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严格报销审批,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支出、防止铺张浪费。

10.针对“固定资产未进行定期清理核对”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对全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做好登记,并与账务资料进行核对,该完善手续的尽快完善手续,目前已对漏记的资产完成整改,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对于新购买的固定资产即买即登记,严禁再出现此类问题。

11.针对“未严格按照初步设计实施项目”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华池县草原站项目工程实施管理制度》,组织对项目相关人员就项目管理制度进行一次学习。二是项目相关人员在今后的所有项目实施过程中,如出现变更,及时向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单位上报变更报告,进行变更,严防此类问题发生。

12.针对“未完成项目实施任务”问题。正在整改。截止目前,已完成2021年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中人工种草完成情况的核查,针对人工种草未完成的亩数。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约谈,督促进行问题整改,同时已向施工单位下发督办函,由于目前已错过种草的时节,要求施工单位明年开春抓紧时间抢墒补种,确保项目任务全面完成。

13.针对“针项目竣工验收不及时”问题。已整改完成。目前已完成所有未自验的项目自查验收。除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因时节原因需施工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其他项目已申请市林业和草原局验收,市林草局已于10月下旬通过项目验收。

14.针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不经常”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安排和县自然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要求,制定了警示教育计划,签订廉政承诺书17份、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有效地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廉洁从政意识。二是针对草原征占用审批、项目规划、实施和验收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以上岗位三名业务人员开展工作约谈一次,及时了解重点岗位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督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营造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15.针对“报告报备不及时”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严格执行党员干部重要事项报备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教育,严明纪律规矩,层层传导压力,主要负责人带头执行个人重要事项报备,督促本单位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严格把关,对填报信息不清晰不完整、内容失真、与组织掌握情况不符的报告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督促党员干部填写《华池县党员干部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自查报告表》《华池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赌博问题自查报告表》《华池县党员干部干预司法问题自查表》已于2023年9月底全部完成报备。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6.针对“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学习,严格按照县自然资源局第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学习。积极参加理论交流研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一次,单位14名同志已提交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资料。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所有党员都制定了自学计划,并通过开展交流研讨、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实质,并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来,促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开展草原监理工作。三是党员积极参加党支部进社区等活动,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参加“幸福重阳,情暖南关”支部联建活动一次。

17.针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扎实”问题。已整改完成。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

18.针对“落实党员自查问题整改台账不扎实”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在整改措施上要详细具体、切实可行,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对于1名党员未制定整改台账,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了一次提醒约谈,督促补充制定问题整改台账,目前已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121869;                   

电子邮箱:316564500@qq.com

                                     

 

华池县草原监理站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