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中医医院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09:42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华池县中医医院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2日至6月2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华池县中医医院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华池县中医医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问题。已整改完成。修订完善了院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细化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书目,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理论业务知识集中学习19次,发放重点书目、学习资料123套,人均记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全院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2.针对“存在重业务轻理论学习”问题。已整改完成。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工作首位,采取集体学习、研讨发言、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王琪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1次,使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3.针对“医疗纠纷、患者投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强医院管理、维护诊断秩序、规范服务行为上下功夫,采用有效措施补缺堵漏,防备此类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强对全体医护人员思想品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水平;三是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医疗护理诊断常规、操作规范。

4.针对“利用智能设备提供医疗便利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制作自助挂号机操作指南8张,贴在自助机上指导患者自主办理相关业务;二是培训导诊人员4名,熟悉自助机各项功能,帮助有需求的患者挂号缴费;三是将操作流程制作成PPT在门诊大厅大屏每周进行宣传播放10余次;四是指导患者在网上预约挂号、查询和缴费,进一步简化就医流程,五是升级自助机功能,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挂号缴费报销等功能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

5.针对“便民利民方面工作还有欠缺”问题。已整改完成。1、在门诊大厅、诊室、检查检验等区域增加放置候诊椅12把;2、于8月10日启用胶片自助打印机、检验结果自助打印机、自助挂号机等设备;3、于8月初开始为购置药品数量多的患者、老年人约1.5万人次免费提供手提塑料袋;4、于8月12日开辟老年人、危重孕产妇、急危重症患者绿色通道;5、已于8月8日在门诊大厅设置志愿者服务台1处。

6.针对“政策执行不严格”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组织开展全院医务人员的医保政策、文件、知识的培训学习2期;二是按照《医保基金监管条例》每月开展一次医保工作自查,及时通过反馈问题和督促整改落实,实现了医保基金良性运行。

7.针对“存在超医保目录用药情况”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科教科、医保办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培训学习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耗材目录1期;二是制定《医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全面整改落实住院患者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

8.针对“不合理检查、收费现象仍然存在”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把不合理检查、收费等问题纳入科室质量考核内容之中,每月定期开展督查;二是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和病案质量管理委员会每月对各科室进行考核督查,对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用药的情况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并纳入科室目标考核。

9.针对“落实《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细则》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了《华池县中医医院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计划每年引进中医药人才1-2名;二是加强对中医专业类执业医师的培养,制定了《中医类别人才培养计划》;三是充分发挥中医专家“师带徒”的作用,制定政策鼓励西医类别医师参加“西学中”培训。

10.针对“中药饮片处方占比与要求差距较大”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将中药饮片处方占比纳入医师绩效考核之中,制定目标,每月进行考核;二是制定和完善《华池县中医医院处方管理办法》,规范开具中药饮片处方,严格控制每张处方金额,有效降低大处方和不合格处方的比例;三是积极开展年轻医师中医“师带徒”,培养中医人才,不断提高中药饮片处方占比争取达到30%。四是11月初引进中医人才2名,不断提高中医药人员比例。

11.针对“处方开具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制定和完善《华池县中医医院处方管理办法》,每月开展处方点评,对处方合格率低的科室和个人进行通报,有效降低大处方和不合格处方的比例;二是对于不合格处方率高的医生,由医务科、药剂科进行了培训和整改,提高了开具处方的质量和规范。

12.针对“医共体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制定了《华池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工作计划》,9月底派出1名中级医师赴平凉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天津市北辰医院分别于8月份、9月份派出4名专家来我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确保了帮扶成效;二是制定并下发了《华池县中医医院激励医务人员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通知》,鼓励科室和职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13.针对“家庭签约医生工作开展不深入”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公共卫生科及辖区村医围绕重点人群,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关系,制定了全面、详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家庭医生签约约谈制度,对工作任务完成质量差、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长期考核排名末尾的村所和公卫科包村人员进行约谈。

14.针对“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公卫专干和村医针对健康档案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对健康档案纸质版与电子版进行全面核对,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二是建立慢性病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实行包村人员责任制,做好每月的督导检查和核查制度,实行绩效考核制管理,对乡村医生严格进行绩效考核,奖惩兑现,进一步规范了健康档案管理工作,确保了健康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15.针对“慢性病患者管理率未达到指标要求”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公卫专干及村医根据年度健康体检结论以及在本院就诊的门诊住院患者以及上级部门下转的慢性病患者,及时纳入慢性病管理,提高慢性病管理率。二是积极开展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管理对象的年度健康体检和入户工作,严格落实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制度;三是组织公共卫生人员和乡村医生认真学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不断规范慢性病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6.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7月14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半年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医院日常工作同开展、同落实,经常提,重点讲。主要领导与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进行约谈3次,与重点科室主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2份,与中层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60余份,细化主体责任清单考核方案,量化考核指标。

17.针对“对违规情况的处罚不及时”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制定了我院的医保基金违规处罚方案和制度;二是根据本院所制定的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将违规数据明细汇总下发到相关科室并具体到相关责任人,按照制度所定比例已经将反馈的金额及时处罚到位。

18.针对“往来科目长期挂账”问题。已整改完成。院领导与财务科及时与医保局、财政局进行了衔接,申请及时拨付医保资金,清理了往来账款,加快资金周转进度,减少了长期挂账现象的发生,目前医院无长期挂账的现象。

19.针对“未设立工会经费专账”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组织工会委员会相关人员学习了《甘肃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暂行)通知和《工会会计制度》,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自2023年7月起,我院设立了工会经费专账,实行预决算独立管理及台账管理。三是实行预决算独立管理及台账管理。建立支付台账,规范资金管理。认真学习《预算法》以及《工会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工会经费实行预决算管理。

20.针对“停车费收入和利息收入均未上缴”问题。已整改完成。1.完善了我院的《财务工作制度》并及时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学习;2.制定和完善了《账务收支管理制度》;3.2023年7月及时上缴了停车费收入和利息收入;4.不断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在今后工作中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21.针对“2020年固定资产未登记共计5.11万元”问题。已整改完成。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财务管理制度》;2.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要求,将未录入资产及时登记入账,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3.财务科于2023年8月份完成了登记入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22.针对“讨论重要事项只记录讨论结果,无发表意见及讨论的过程”问题。已整改完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督促党支部组织委员认真做好对支委会的讨论发表意见建议的记录,做到记录全面,层次分明,讨论充分,内容详实,并落实好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主要负责人审阅会议记录制度。

23.针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问题。已整改完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自我批评“敢亮丑”,相互批评“见筋骨”,摆事实讲道理,提出不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多些“辣”味,才能达到“排毒祛病”的效果。力行“整改”要提“辣”到位。组织生活会有没有效果,立行整改很关键,不能把整改落实当成空喊口号。问题的整改落实是组织生活会的落脚点,也是组织生活会的本质所在,不能让“理论学习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屡改屡犯,成为“顽瘴疾”。整改问题要出实招、出狠招,见实绩、见实效,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期限,立即进行整改,一抓到底,切实抓好组织生活会成果的转化,让“辣”回味无穷。

24.针对“存在会议记录补记”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制定了严格的院内会议记录制度,下发了《会议记录格式和规范》,规定会议记录的内容、格式和时间,并明确负责记录的相关责任人。二是由相关负责同志定期对会议记录进行审查签字,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规范的记录,以确保会议记录的质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1854;

邮政信箱:745600;

电子邮箱:314533717@qq.com。

                                

华池县中医医院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