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五蛟镇委员会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09:50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共五蛟镇委员会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2日至6月2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五蛟镇党委进行巡察。7月2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五蛟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及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不全面,对各级部署要求传达不及时、不深入”问题。已完成整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党政正职积极带头、班子全员踊跃参与,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篇目,7月份以来,党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2次,集中学习6次,专题研讨2次,通过集中讨论、视频直观教学、现场观摩感受、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网络在线互动等方式,全面提升理论学习的效果,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2.针对“抓促村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有力”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加强基层党支部思想建设,主要领导带头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3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开发等工作,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把牢基层党建政治方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政治功能,增强组织优势,全力推进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二是重点督查指导马河村、刘阳洼村、杜右手村、刘沟岔村、上城壕村、五蛟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形成记录,限期整改,提升质效。

3.针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不够”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7月份以来,专题部署“乡村振兴”工作3次,并要求各村按要求及时领会传达;二是紧紧围绕全县“1234”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好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紧盯陇牛二期、市级中药材科技示范乡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养殖小区建设)、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大豆玉米套种等重点项目,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各党支部大力推广“党建+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针对“合作社辅导员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已完成整改。调整村级股权(股金)管理领导小组,成立五蛟镇合作社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完善合作社指导员团队,由包村领导担任村合作社指导员,衔接协调县农经局,对合作社指导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并进村入社开展账务指导,做好资产登记,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防止扶贫资产流失,充分发挥合作社联农带农作用。

5.针对“合作社账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合作社准入、合作社优惠政策及监管惩治政策,完成合作社及合作社指导员绩效考核评估,清理“僵尸”合作社11个,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20万元投入到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升合作社抵抗市场风险能力,按照“四个一批”产业发展要求,巩固提升帮扶产业项目15个,整合盘活合作社1个。二是进一步加强合作社监督管理,组织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开展合作社账务核查2次,并结合各级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对标对表,完成整改,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合作社健康有序运营。              

6.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已完成整改。职工在日常开展集体学习之余,严格按照“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每月开展一次业务互训活动,通过在自我总结提炼业务知识的同时,提高对本领域政策的理解,并且广泛了解各项工作领域的知识。

7.针对“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转变不明显”问题。已完成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全镇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工作期间佩戴党员徽章、工作牌,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和AB岗制度,规范请假程序、报备手续和工作交接,加大到岗督查力度,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8.针对“‘一把手走流程、提效率’活动开展不够经常”问题。已完成整改。严格按照规定,一月至少开展一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制定明确计划,安排一把手开展活动,并在事后对相关情况进行反馈,建立“红黄蓝”台账,进行严格记录,切实发挥更好、更快服务群众的作用。

9.针对“镇党委未按照要求研究工作”问题。已完成整改。镇党委按照要求,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现已完成。

10.针对“推动村级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指导村级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还有不足”问题。已完成整改。规范开展村级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完善了包括刘阳洼村、上城壕村、五蛟村、李良子村等12个村扶志扶智积分榜记录,完善群众道德评议红黑榜,规范了实物发放和领取记录,对刘阳洼村党支部书记、上城壕村党支部书记栋、五蛟村党支部书记贵、李良子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

11.针对“信访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大力化解,调解处理矛盾纠纷20起,办结信访案件15起。五蛟村、马河村、刘家湾村、南湾村6人(次)的信访问题跟进了解,合理解决,现已全部结案。二是增强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主动查找问题,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2.针对“提醒约谈工作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调阅约谈记录和工作资料,提出整改意见,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约谈工作机制,要求每次记录和签字必须完整,资料档案按规定装订存放。

13.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镇纪委已按季度开展了3次业务培训及谈心谈话,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找准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的职责,更加精准开展工作,督促马河村要求召开监委会会议,切实提升监委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二是镇党委对镇纪委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镇纪委对马河村党支部书记、李良子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

14.针对“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已完成整改。完善好了各项培训和谈心谈话记录,12个村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各村的组织机构图、公示栏和值班牌上信息根据政策和人员变动全部督促及时更新,规范上墙,李良子村已完成整改。镇纪委对李良子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

15.针对“资金支出附件不全”问题。已完成整改。镇党委对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镇村两级人员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督查了资金支出附件印鉴不全、签字遗漏、日期不全等问题,今后工作中落实镇村两级签字联审制度,对印鉴不全、签字不签、附件不全的,坚决不予支付。

16.针对“资金支出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已完成整改。镇党委对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成立专项核查工作组,对9个行政村2020年以来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核查,造册登记,对未记入村固定资产账目的办公家具、电脑、复印机等资产,重新核查记入账册。 

17.针对“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问题。已完成整改。镇党委对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在村集体资金专项核查治理和“回头看”后,完善相关手续,按要求完成了固定资产入账。

18.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进一步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程序、纪律召开党委会,严格规范党委会议和党政班子会会议内容和范围,重大事项一律经过党委会研究讨论,严格规范党委会记录和党政班子会记录;镇各站所办、各村进一步严肃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及时就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向镇党委汇报;适时对各站所办、各村落实镇党委中心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和督查,确保党委核心作用得到发挥。

19.针对“文风不实”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文件材料审核把关机制,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述职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分管领导对职工工作总结等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杜绝网络抄袭、相互抄袭;二是建立约谈机制,镇纪委对今后述职报告存在网络下载、后补造假、相互抄袭、内容雷同现象的领导干部将进行提醒约谈。

20.针对“部分村干部履职尽责有差距”问题。已整改完成。加强领导干部能力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素养,让干部多学、多写,提高干部写作能力,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及村后备干部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切实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对不适合岗位的工作人员及村干部进行调整。

21.针对“五蛟镇制度汇编中与全县现行制度不符”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镇财务人员对近三年以来的账务处理情况再进行了一次梳理,对错误支付的资金限期追回;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镇村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教育,建立健全镇村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经纪律。二是加大干部值班坐班制度执行力度,外出或下村必须到党政办报备,对上班期间无故旷工、外出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进行纪律问责。三是整合办公资源和人员,保障每个办公室有人员值守,每个工作岗位能统筹兼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22.针对“党支部党务公开不规范、不全面”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党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学习,熟知相关政策知识,规范建立党务公开目录、台账等资料,按时限、内容、程序、方式等要求,全面规范党务公开。三是细化公开内容,根据制定的公开目录,做到细化、量化、不留死角,全面打造阳光党务,通过党内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等形式,及时向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通报,适宜向全社会公开的采取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网站、公开电话等形式进行发布,不断完善内业,确保党务公开程序严谨可行。坚持把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明确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进行公开,根据工作实际将党务公开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2个方面的内容。

23.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针对反馈的问题,责令责任人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有关程序规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严肃开展谈话,杜绝不谈话、走过场等现象。二是加强组织生活会的督查,对“走形式”的党支部严肃问责,并且要求重新开展活动;在结果运用上建立机制,对查摆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到位。三是由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对上城壕村支部书记及支部各委员进行提醒约谈。

24.针对“公示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责成李良子村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规范的事项进行及时补救。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推行与实施。二是做好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标语及召开村民大会,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内容实质、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5.针对“议事程序不严格”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完善机制,增强规范性。建立村级党组织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报告制度,村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向镇党委汇报一次履职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情况。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管地,使村级各项工作逐步迈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镇纪委对五蛟村党支部书记、上城壕村党支部书记、李良子村党支部书记、马河村党支部书记、杨咀子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250093     

邮政地址:五蛟镇五蛟村中街1号

电子邮箱:646534474@qq.com

                       

 

中共五蛟镇委员会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