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嘉峪关:用好谈心谈话这个“传家宝” 让“生病”党员重获健康

发布时间:2019-12-30 08:3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1月,甘肃省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某干部因工作疏忽,将单位涉密信息发布在微信工作群中被问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受到处分后该同志一直处于消沉和失落的状态,无法安心工作。

图为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庆赴市场监管局开展谈心谈话思想政治工作.JPG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赴市场监管局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随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认真研究制定谈心谈话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方案,与这位干部深入交流,为其卸下思想包袱。

该被处分干部表示:“组织上没跟我谈话前,我觉得我进一步发展可能再没希望了,通过这次谈心谈话,让我彻底解开了心结,重拾了工作信心。”

今年以来,针对受处分党员上进心强、积极性受挫,处分不解除、思想上的包袱就始终背着等心理特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领域、分部门,通过面对面座谈、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干部多的单位,了解被监督单位党组对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掌握党员干部在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期间和处理后的思想状况和情绪变化,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责任务,切实帮助有关同志提高认识、改正错误,激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绝不能给了处分就由他去,要时刻关注‘生病’党员干部的‘康复’情况,通过纪法震慑和政策感知,引导犯错误党员知错改错,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才是我们执纪监督的根本目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成风化人,通过强化舆论引导涵养优良作风。

以违纪违法案例为“活教材”,该市组织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现场剖析反思表态发言等形式,认真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帮助发案单位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做好执纪审查的文章。

该市积极用好嘉峪关日报《清风雄关》专栏、《雄关纪检》专刊、嘉峪关廉政网、嘉峪关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构建“报、网、端、刊”结合的宣传格局,着力传播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的正能量。

嘉峪关市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览馆.JPG

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览馆

市纪委监委还积极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在当地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着力打造了由新时代新思想、清风诗韵、时代精神、丝路文化、当代勤廉楷模、古代清廉典范、环湖文化长廊等7个版块为主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迎宾湖丝路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览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图为市民在规矩方面雕塑下书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毛笔字.JPG

一位市民在“规矩方圆”雕塑下书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毛笔字

心病还须心药治,处分不仅是纸面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思想上的,真正撕掉标签并不容易。“我们这样带着真情实感去谈话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让党组织的温暖成为最好的对症之药,让良药不再苦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