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白银:从“有形”到“有效” 着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19-12-31 08:51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图片1.png

白银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台账

翻看甘肃省白银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2019年监督工作台账: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台账、“七大机制”管党治党监督台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台账……监督内容紧盯市财政局重点工作各个方面。

    “只有结合被监督单位的工作实际、找准监督重点,才能‘专药’治‘专病’,确保把派驻监督的重锤敲到点子上。”白银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傅学兴认为。

像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派驻单位工作特点建立监督台账、画好监督“施工图”,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一样,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共建立履职监督台账60多个,开展监督检查270多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08个,提出建议67条,确保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画好监督“施工图”, 逐项开展监督

图片2.png

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了解“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监督工作头绪多,抓不好就容易走偏,市纪委监委年初就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任务清单,对症施治,实施精准监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崔红杰介绍。

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年初就制定了工作要点、监督责任清单,使全年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安排、有可操作性。

“处理结果我很满意,现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多了!”近日,在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办公室,信访举报人高兴地说。这起市民反映某单位工作人员态度粗暴的问题,相关责任人因不作为被处理。

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马海灵指着工作台账中的“作风栏”介绍:“我们监督的单位,大多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干部作风就是我们常态监督的重点。”在“作风栏”分栏,列着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效率低下、态度冷漠、语言生硬等6种表现形式,可以直接对号入座,便于监督。

今年以来,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按图施工,全年共受理市纪委监委交办的问题线索17件,立案审查5件7人,立案调查3件4人,建议移送司法机关1件,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向相关党组(委)下发党组织处理函3份。

画好 “廉政画像”,把脉政治生态

12月6日一大早,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邢建双便赶到市委政策研究室,列席该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聚焦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监督,已经成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常态。

“对组织谈话函询事项有没有在民主生活会上讲清?班子成员间相互批评带不带辣味?这都是会议监督的重点。”邢建双介绍,在日常监督中,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通过谈心谈话、专项检查等方式,力求做到对“关键少数”以及“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底数清、情况明。

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横向对照六项研判标准,纵向按照“单位——派驻组——单位”三个画像步骤,全方位、立体性地为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画像,把脉各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画像过程中汇总各单位梳理各类问题59个。

这只是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通过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服务日常监督的一个方面。不久前,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对市卫健委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报告中,直接指出了问题。如:“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有的事项会前沟通不充分;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不到位,对有的医院对外承包餐厅、超市、陪护床椅等收费情况不了解,未督促及时上交国库;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二级单位的检查督导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等。

随后,针对这些具体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发出监察建议,并要求相关单位作出整改。

通过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切实为精准有效监督助力。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立案审查调查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画好廉政“同心圆”,同向发力共促廉洁

为了激发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持同心、同向发力,合力画好派驻监督“同心圆”,市纪委监委积极做好与被监督党组(委)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协调工作,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市纪委监委在处置被监督党组(委)管理的干部涉嫌违纪但情节较轻的问题线索时,视情况委托党组(委)书记开展谈话;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后,督促推动党组(委)抓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工作,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党组(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检查室派员参加,将压力传导到位,切实发挥好专题研究会商机制的作用。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上下功夫,切实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朱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