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金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0-01-02 08:45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9年以来,甘肃省金昌市纪委监委按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通过组织实施理论武装、工作规范、监督质效、机关党建、干部作风、领导能力等六大提升行动,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强化忠诚意识培养

“我们从总书记的密集行程里读懂了党的宗旨、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从总书记的殷切希望里读懂了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从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里读懂了坚定信仰、忠诚于党和永葆本色。”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视察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坚定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才能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摆在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神圣课题。政治上的绝对忠诚最为关键。

为此,金昌市纪委监委率先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作表率,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积极发挥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0余次。

05.JPG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研讨交流

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配发推荐书籍、建设图书室、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心得交流、调查研究、专题授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读原著悟原理,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精准落实能力。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79项,整改完成62项,班子成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

2 (2).JPG

举行升国旗仪式

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反映红西路军浴血河西的电影《惊沙》,聆听金川集团铜业公司“大国工匠”潘从明先进事迹报告,实地参观金川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由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贪钱敛财酿恶果》警示教育专题片,着力引导大家在回顾党史、新中国史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中对照反思自身差距和不足,在以案为戒中吸取教训、坚守底线,激发大家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求作为,守纪律、树形象的热情和干劲。

注重业务能力提升

“作为执纪执法者,只有对基本的纪法条规精准理解、熟练掌握,才能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质效。开展这样的以考促学活动,对于促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依据法规制度规范工作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11月27日至28日,市纪委监委组织了一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省纪委监委有关同志担任监考官。

04.JPG

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一系列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联的法规制度陆续修订出台,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

怎么办?学习!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打造既懂政治又懂法纪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市纪委监委在及时传达学习研讨交流重要文件、会议、讲话精神的同时,通过为大家配发大量纪检监察业务书籍、集中观看视频教学、自学、分组讨论、编印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不定时组织考试等形式,加深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深层次理解。切实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外训工作,选派55名干部参加上级培训或“以干代训”,选派2名干部赴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在走出去“取经”的同时,更加注重请进来“送宝”,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光盘和讲义,以“学习讲坛”为载体,组织业务培训17场次。

完善多项管理制度

“这个清单真好,一目了然,我们再也不为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一些细节而疑惑了。”手拿《金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清单(试行)》的市纪委监委第四综合派驻纪检组组长侯永林高兴地说。

03.JPG

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

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针对办文办事、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不严密等问题,在全面梳理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各项法规制度的基础上,对机关现行制度规定修订完善,展开废立改工作。

为切实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考核,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出台《机关科级及以下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实施办法(试行)》。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派驻机构监督职责界线不清、监督质效不高的问题,研究出台《金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监督职责清单(试行)》……

市纪委监委全年共废止制度22项,修订完善《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委务会)议事规则》等17项制度,制定《金昌市纪委委员履行职责规定》等19项制度。

严管厚爱齐发力

“家访和谈心谈话的目的,是让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既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和厚爱,又感受到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07.JPG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律人者必先律己。自身干净,履职才有正气、有底气。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大自我监督,组建2个督察组分别对县区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督察。建立干部监督室与各党支部联系协调机制,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

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定,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13件,办结8件,告诫约谈1人。组织开展干部家访活动,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9个,征求工作意见建议70余条。

同时,市监委从社会各界人士中优选聘请15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供稿 孙永红    编辑 王彬 陆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