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平凉: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1-06 10:01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9年12月24日,天气寒冷,但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朱店镇牛嘴村贫困户邵存旺一家却感到暖意融融。原来是镇纪委书记到他家入户走访,了解扶贫物资发放、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发放了几袋化肥?养了几头牛?各项优惠政策都享受了吗?”柳浩民边查看登记表格边详细地问道。

“这几年,给我家帮扶的东西都及时发放了,各项政策也都享受了。”邵存旺满意地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上下同心、精准施策,更需要完善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

入户访查 开展监督

2019年以来,平凉市纪委监委将入户访查作为重要手段,重点针对“一折统”“一卡通”惠农资金是否全部享受到位、扶贫物资是否发放到位,以及各类惠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问题开展监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安排部署、措施细化、督查指导、整改落实和宣传发动这五个关键精准发力,强化监督重点,突出清理自查的全面性、入户核查的真实性、自查自纠的实效性和全面检查的针对性,紧盯卡、钱、人、责,逐户、逐人、逐项、逐卡精准摸排,发现问题线索242个,处理269人,551人主动说清问题,清退追缴资金和退还违纪资金共383万元。

图片2.png

崆峒区纪委监委干部入户访查贫困户

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监管部门对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领域已经建立的制度查漏补缺,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制定“一卡通”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注重从源头上防范解决问题,切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

“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访查贫困户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持续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以推行“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建设为抓手,筑牢乡村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纪律红线,从源头上杜绝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崆峒区花所镇率先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化、监督执纪流程化、防范风险制度化“三化”,红、黄、蓝“三榜”,干部作风监督平台、微信监管平台、党风廉政建设大数据监管平台“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小微权力“三个三”运行机制,使党委找准落实主体责任的着力点,纪委找到监督执纪的切入点,党委纪委共同抓住镇村干部规范履职的风险点,杜绝基层“微腐败”的滋生蔓延,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真正使“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让小微权力运行更加公正、公开、透明,是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基础。”花所镇纪委书记张凯说。

据悉,在“三个三”工作机制运行过程中,花所镇纪委根据扶贫领域惠民惠农政策的实施进程和时限,列出9大类12项村级小微权力红、黄、蓝“三榜”清单,并设置风险监管点。制作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并把制度上墙,让前来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同时,公开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让村干部明确干什么、怎么干。

针对涉及群众利益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12个村级事项,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权力运行过程,积极推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过程从封闭运行走向阳光操作,有效防止基层腐败的发生。

庄浪县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明确监督内容,规范监督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监督和精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去年春耕期间,各乡镇纪委会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发放洋芋种子7079.8吨,苹果树苗80.81万株,果树肥料9961.2吨,投放扶贫牛1.7万头,确保了扶贫物资保质保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多管齐下正风肃纪

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直接关系脱贫攻坚进展和成效。

2019年8月,平凉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国家和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作风及“四察四治”专项行动等方面,采取查阅资料、重点核查、走访了解、谈话询问等方式,对7县(市、区)、55个机关单位、21个乡镇、63个村进行明察暗访,走访378户,点对点、面对面了解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整改情况和基层干部作风。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干部作风和扶贫领域38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26条问题线索及时核查,立案2件2人,组织处理50人。

图片1.png

庄浪县南湖镇纪委全程监督扶贫物资发放

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牵头整改和监督整改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28个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3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4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组织处理16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督促各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起,形成了有力震慑。

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监督促监管,建成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市7个县(市、区)到户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23个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监督17.66亿元到户产业扶持资金落实到位。

市纪委监委还确定庄浪县和全市信访举报、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14个重点乡镇开展综合整治。对2018年全市扶贫领域“零查处”的1个县纪委书记和2个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工作约谈。全面推广使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录入资金162亿元,覆盖178.4万人。

2019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183件,处理411 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5人,组织处理216人,问责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马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