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兰州:让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发布时间:2020-01-07 10:10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以前想反映情况,不知道向哪里反映、应该怎么反映。现在看了宣传资料,听了你们的讲解,全都明白了,谢谢你们!”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铁路新村东街社区居民王巍感慨地说。

去年,兰州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张掖路步行街,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普及信访举报知识,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

1兰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jpg

兰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向群众介绍信访举报知识

3兰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jpg

兰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工作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积极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在夯实基础、规范管理、紧盯重点上下功夫,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严守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所有接收的信访举报件统一登记、及时录入,实行一件一签批、全程留痕的工作机制,由主要领导把关审核后再流转,全力做到一个“口子”进出、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507件,其中来信440件,来访103人次,来电403多次,网络举报50件,实际受理业务范围内366件。

“凡是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信访举报,统一由信访举报部门受理。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内设部门和直属单位及工作人员收到的信访举报件,都应当交本机关信访举报部门。收到属于上级机关管辖范围的检举控告,要及时报送上级信访举报部门。”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严格归口管理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通过不断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受理平台,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条件。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

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常规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建立抓早、抓小分类排查机制,做到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到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就排查到哪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特别是涉及扶贫、作风等重点领域,每季度对全市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研判。

随着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信任度的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也日益繁重。

对此,市纪委监委从完善制度规程入手,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细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确保群众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规范移送转送交办工作,做到件件可查可控。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理的信访件,确定专人拆阅;详登细录信访信息,建立隐藏举报人信息栏;建立信访件办理情况统计台账;分类规范移送件、转送件、交办件的办理方式、办理时限和审批程序。坚持当面签收交接,全程登记备案,确保分流转办及时、准确、规范,交接程序严格,实现无缝衔接、可控可查。

建立办理反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兰州市依托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的检索和督察功能,对转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举报件,掌握运行轨迹,实时流程管理、跟踪督促,动态掌握受理和分流轨迹。通过季度提示、半年督促、年底督查,年度通报等方式,对办理情况定期随机抽查。定期检查是否及时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倒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处置,按时回复举报人情况等。及时督促未及时确定处置方式、未按要求核实署名举报人信息和答复实名举报人的情况。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建立抽查、督办、通报等工作机制,加强经常性督导检查,确保督促检查工作有抓手、有效果。探索建立首办责任制,完善首办环节问责措施,对推诿敷衍、拖延不办、措施不力造成越级上访的,实行责任倒查。检查中,以反映下一级党委管理干部问题的举报为检查重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形成解决信访举报问题的工作合力。

同时,建立跟踪督查制度,加强转送件督办检查力度,强化信访线索管理系统和线索对接程序,逐步完善签收提醒、超期预警、延期说明等功能,定期检查办理进度、办理结果,提高转送件办理效率。对照问题线索四类处置方式逐一检查办理情况,切实解决压件不办、久拖不结等问题。

市纪委监委还针对部分群众对信访举报的范围和可以举报的违纪行为不够明晰的情况,制作信访举报指南,将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信访须知等内容以宣传册的形式告知上访人。每次接访都由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进行接待,倾听来访人陈述,审阅举报材料,制作接访笔录;对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的范围准确告知受理单位。

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12388电话举报受理工作流程,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在信访室配置一部具备录音功能的专线电话,接听电话时,登记反映人、被反映人基本信息和反映内容,将属于纪委监委管辖范围内的来电举报,录入来电登记表,按照信访流程进行批转;对不属于本委管辖的来电在来电登记簿中登记,并告知举报人相应的解决途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大信访举报工作力度,零距离倾听民声、零障碍化解民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兰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