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天水:让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装进贫困群众的口袋

发布时间:2020-01-09 08:38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闫西村原党支部书记李锁军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侵占资金已退还。”

“天水市秦安县魏店镇陈寨村原党支部书记陈代胜侵占村民惠农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侵占的资金已退还。”

.......

2019年以来,甘肃省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抓好扶贫领域监督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政治任务,紧盯监督第一职责,关口前移精准发力,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2起,处理527人,党纪政务处分298人,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人员190人。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养命钱’,决不能让有些人动歪心思,做手脚。要把监督贯穿于扶贫领域的全过程,盯着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装进贫困群众的口袋。”天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沉下去监督,资金到户后监管无盲区

“大伯,天气越来越冷了,给家里添置些煤炭吧,低保资金已经打到您的卡上了,您收到了吗?”近日,天水市某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走访时与低保户老刘拉起家常。

老刘看着周围没有人,小声跟帮扶工作队队员说:“钱打到卡上了,自己拿到了一部分,给了村支书一部分,毕竟咱们求人家申报呢!”简单的对话,引起了帮扶工作队队员的注意。

“这是党和政府给您的政策补助,村干部凭什么要啊?” 帮扶工作队队员立即将此问题反映到镇纪委。

连日来,在天水市的农村,到处可以看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走出办公室,走进百姓家里查访的身影,这也是深入扶贫一线、下移监督重心,紧盯扶贫领域资金和惠民惠农项目开展“三访三查”工作的写照。

鉴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多发生在资金到户后存在的监督缺失问题,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模式,坚持“三访三查”,即:行业主管部门电话回访,驻村帮扶工作队遍访,乡镇片区干部互访,村监委会交叉检查,乡镇纪委交叉互查,市县纪委监委重点抽查,织密织牢监督网络。

为全力消除资金到户后无人监管的盲区,天水市还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采取信访前哨到村、廉政监督员到村、纪检监察干部到村、纪法宣传到村的“四到村”方式,用群众方法、群众力量发现和解决发生在基层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高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监督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尉金是我们村的村支书,可是他却享受了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今年4月,根据群众反映,甘谷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五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尉金违规侵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张家川县扶贫办实施胡川乡深坷村村组道路硬化项目过程中,对施工和监理工作疏于监督检查,对施工企业违规转包工程的问题没有查纠,致使该工程发生质量问题。

“这条道路硬化好没多长时间,路面就塌陷了。”“就是啊,工程队在修路期间也没有人监督,也就是赶了工期。” 群众对此议论纷纷,意见很大。

收到群众举报后,张家川县监委给予分管该项工程项目组时任县扶贫办副主任马晖政务警告处分,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

运用大数据,监督有了“火眼金睛”

“扶贫补贴项目繁杂,程序单一,传统监督手段较少,有些基层干部在发放中钻空子,滞留、挪用、挤占、套取、虚报冒领常有发生,有的村干部甚至违规持有几张‘一卡通’。”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一针见血点出了存在这一问题的原因。

武山县纪监委干部督查扶贫资金到位情况.jpg

武山县纪监委干部督查扶贫资金到位情况

为了提高扶贫领域监督质效,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监督关口前移。运用大数据消除扶贫领域监督盲点,助推扶贫领域日常监督、追责问责和以案促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资金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张家川县马关镇上河村一村民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上查询养老保险金发放情况时,无意间发现已经去世的父亲每月仍在领取养老保险金。随后他将相关问题反映到县纪委监委。

通过大数据比对核实,县纪委监委发现上河村原村书记窦某言冒领养老保险金问题线索。2019年7月,县纪委给予窦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冒领资金全部退还。

为确保扶贫信息全面准确,天水市五县两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管理监督,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综合群众身份户口信息、住房车辆等财产信息、贫困伤残等救助信息,让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产业补助、医疗保险、低保金、危房改造补助等惠民项目资金发放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监督关口前移,确保惠农惠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天水市还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比对分析监督资金拨付进度、用途、整合情况、使用效率等,研判是否存在虚报项目套取资金、违规使用资金等问题,发现并提供问题线索,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按照鲁班民的条件,他不应该享受二类低保啊!”清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利用该县大数据平台与民政部门低保对象信息进行比对时发现了疑点。

经核查发现,白沙镇鲁沟村党支部书记鲁培成在农村低保评定中,优亲厚友,违规把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其弟纳入了二类低保,共违规领取低保资金8475元。2019年2月,清水县纪委给予鲁培成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低保资金全部上交财政。

2019年,天水市全面推广应用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录入基础数据266.76万笔、项目3545项、政策376项,实现了惠民政策、项目、资金“最后一公里”管理监督阳光高效。  

建立长效机制,织密织牢监督网

“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是长期的事,要拓展监督维度,通过推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并举,让监督更精准。”天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建立健全扶贫领域长效监督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市纪委监委落实“市级统筹、县乡主抓、逐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加强内部分工协作,形成党风政风监督室抓总、监督检查室抓片、机关职能室抓点的内部工作机制,在推行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公开通报曝光、定期分析研判等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建立直通基层的月统计汇总、季分析通报、半年总结点评制度等。

“老任,你们家的帮扶干部是谁?今年来家里几次?帮你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天水市纪委监委督察组工作人员向秦安县魏店镇贠湾村贫困户老任了解帮扶工作情况。

“小何呀,是咱们市纪委的一个小伙子,经常到我家里来,不仅帮着干活,还经常帮我看一下‘一卡通’上钱发得够不够......”秦安县魏店镇贠湾村任养军是市纪委监委重点帮扶对象,说起帮扶的事,他高兴地告诉督察组工作人员,在市纪委监委的帮助下,他家于2019年10月就顺利脱贫,今年帮扶干部还帮助解决了孩子看病的问题,让他十分暖心。

监督帮扶干部认真履职,正是《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督战作用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的工作方案》中的一项。

据悉,市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从扶贫领域责任履行、制度执行、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等方面罗列出监督细项,制作完善了责任清单,推动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工作效能不高、问责效果不好、“治”得不深等问题,为精准开展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提供靶向。    

同时,该市从查处的案例中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主要集中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风不实、监督不力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天水市不断创新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扶贫项目资金流转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什么地方问题反映突出,就把监督的重点跟进到哪里,形成“可追溯、可倒查、可监控”的三位一体监督机制。

秦安县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及干部下访倒查活动,将监督的“探头”延伸到一线,推进入户访查全覆盖。

武山县运用镇村两级微信群公示村务信息,方便群众咨询,起到良好的监督效果。

“我们将进一步精准延伸监督触角,强化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持续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天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