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敦煌:无“微”不“治”形成基层小微权力闭环监督

发布时间:2020-04-28 09:4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以前监督检查都不知道找什么资料和依据,现在终于出台镇村小微权力清单了……”甘肃省敦煌市阳关镇纪检干部感慨。

近日,敦煌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相关精神,编印《敦煌市镇村小微权力监督管理手册》,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实现闭环监督。

市纪委监委通过调研走访、典型案例剖析、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全面梳理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组织人事管理等4类13个方面51项基层权力清单,做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同时,本着简化流程、方便群众、务实管用的原则,围绕三资管理、阳光村务、社会救助等10个方面,查找镇村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监督“死角”和“盲区”,制作敦煌市镇村小微权力流程图36项,让群众“看图办事”,镇村干部“按图履职”, 镇纪委工作人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监督”。

为监督保障基层制度执行,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市纪委监委制定《敦煌市镇村小微权力监督办法》,明确监督主体,整合市、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建立自下而上“三级”全程监管机制,健全全程实时、多方联动的监督体系,以实现规范“小”权力,发挥“大”治理的作用。

市纪委监委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结合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开展镇村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管的宣传推广工作,同步编制《敦煌市镇村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口袋书》,将镇村小微权力“晒”出来。截至目前,印发口袋书2000余本。

“我们将紧盯镇村小微权力,坚持抓早抓小,切实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敲打’提醒,进一步改善基层干部作风,使‘微腐败’易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毕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