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5:22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华池县委编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华池县委编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委编办党支部高度重视,全办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积极整改。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志文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划分任务,细化措施,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扎实推进整改。按照县委巡察办的要求,及时讨论制定了《中共华池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并在10日内将整改方案上报县纪委监委及相关单位,15日内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1个月内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报送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相互促进。

二、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反馈共涉及本单位党支部的问题共16个,已整改到位15个,整改完成率93.75%。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编制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县“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编制管理的实施意见》(华编委发〔2020〕10号)文件,进一步规范项目人员编制使用规则。二是印发《关于开展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报备、推行<华池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控编审批卡>有关工作的通知》(华编办发〔2020〕31号),安排部署各单位重新按照规定程序核编定岗,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并结合实际科学清理调整人员编制,解决全县整体超编问题。该项工作正结合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开展,力争8月底前完成。三是进一步把好人员流动关口,全面推行《华池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控编审批卡》,作为组织、人社等部门凭《控编审批卡》研究调动、安置事宜,财政局核拨经费和人员工资,社保部门办理养老、医保等手续的依据,确保各类人员规范流动。

2.关于“机构改革隐患问题解决不到位”问题。一是汇报县委编委领导同意,采取调整分流人员和调整编制两方面措施解决。印发了《关于调整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党政部门编制的通知》(华编办发〔2020〕4号)文件,调整增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编制15名;与县委组织部衔接,调整分流12人到其他空编行政机构;1人3月底到龄退休,彻底解决了上访的28人编制问题。二是将《关于张武社等28人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华编办发〔2020〕6号)文件当面送达信访人,当事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接受处理并息诉罢访。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一是制定了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方面内容列入集体学习计划中,深入扎实的进行系统学习。目前已专题学习3次。二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县委决策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机构编制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上半年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次。

4.关于“干部职工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交流不到位”问题。一是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华宣函字〔2019〕1号、华办发〔2020〕24号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讲话精神;观看脱贫攻坚网络直播授课10次。二是加强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帮扶责任人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发放扶贫政策宣传单。在与贫困户促膝长谈的过程中,开展面对面宣传,和贫困户一起讨论脱贫方案和措施。今年以来共下乡入户12次,发放宣传资料60份。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党员民主评议不规范”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党章》,了解掌握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步骤、工作流程和有关要求,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上墙,确保今后能按照学习教育、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评定、总结归档的步骤进行党员民主评议。二是党支部书记对党建业务主办进行了提醒约谈,确保今后的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资料齐全;三是对档案资料逐个进行清理清查,找到了巡察时未找到的2018年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重新归档备查。

6.关于“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不及时”问题。一是强化基础保障。安排一名党员负责积分管理清单收集、台账建立、定期公示、汇总积分等基础性工作,为扎实推进积分制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严格评审程序。每月底前,党员干部向党支部申报自己的贡献分和加分项,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对积分申报情况进行综合评审,结果经党员干部签字确认后挂图上墙公示,同时在甘肃党建APP上进行公示。3月30日、6月10日,县委编办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对党员第一、二季度积分制情况进行了评审,结果已上墙公示,并通过甘肃党建APP进行了公示。

7.关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到位”问题。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从2020年开始,严格按照每月一主题的党日活动要求,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结对帮扶、走访慰问、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并由专人负责,按照议程安排记好活动记录,今年以来共开展了6次活动。

8.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问题。一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及有关党费收缴和管理的规定,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二是修订了《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党费管理,保证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交纳党费的所有票据按年度存档备查;对党员交纳党费的情况每季度进行公示。截至6月底,共收缴党费1399元,已全部上缴机关工委。

9.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华编办发〔2020〕32号),从2020年开始,规范各类会议记录,明确各类会议决策事项内容及范围,实行会议专人记录,专人负责,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会议记录上审核签字,年度会议记录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行存档备查。对历年未归档的档案进行了归档,确保档案完整。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关于“开展约谈不规范”问题。一是强化党内学习。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约谈领导干部办法》。二是规范约谈程序。主要领导每年约谈班子成员各一次,班子成员每年约谈所管辖干部各一次;按照工作约谈、提醒约谈、告诫约谈三种约谈类型,确定好约谈性质,及时按规定开展约谈,做好约谈记录,被约谈人签字确认后存档。目前共开展工作约谈4次,提醒约谈3次。

11.关于“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华编办发〔2020〕32号),明确了财务人员工作职责、操作流程,单位财务收入、支出流程、支出标准、审核权限以及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固定资产等各方面管理规则,全面规范了机关财务工作。

12.关于“财务审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健全财务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审核、支出等有关环节的签批程序。二是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过程中的审核、审批人员职责,确保责任到人,职责履行到位。三对责任人约谈。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约谈,进一步靠实责任,提升责任意识,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13.关于“财务报销附件不全”问题。一是立即查找补充。通过查找电话记录及有关文件,立即对附件不全的报销票据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全面对照检查。组织财务人员对单位现存的所有财务票据进行了清理检查。三是对责任人约谈。对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及出差人员进行提醒了约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34-5997516

邮政信箱:华池县柔远镇中街8号县委编办

电子邮箱:hcxbw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