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协作监督打破“熟人壁垒”

发布时间:2020-09-03 09:36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让张彦军没想到的是,自己给村干部发红包都没解决的事,在纪检监察机关介入后,不仅严肃处理了村干部,还帮他落实了惠民政策。

张彦军是甘肃定西市渭源县清源镇小石岔村村民,为得到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文军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惠农政策方面的帮助,先后8次给王文军发微信红包,总计1100元。王文军将其中5个红包共计700元领取后用于个人消费。最终,王文军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2019年7月,经县纪委监委督促,镇上为张彦军落实了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补贴资金2.4万元。

这起村干部“吃拿卡要”案件被发现,源于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协作区制度。2018年年底,渭源在定西市先行先试开展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试点工作,将全部乡镇纪委划分为若干协作区,以执纪监督检查、案件审查调查为重点开展协作。清源、五竹、庆坪3个镇纪委组成的第一协作区,在小石岔村开展监督检查入户工作时,村干部违规收取群众红包的事被发现。

乡村熟人社会的人情关系,常常干扰惠民惠农政策公平地落实。一方面是有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使本该享受的人享受不到,另一方面也影响到日常监督。

“基层监督弱化,除熟人因素外,还受人力、能力等限制。”渭源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灵勇说,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不仅提高了核查效率,更最大限度避免了人情干扰,实现了核查质量的提升,同时极大促进了乡镇纪委工作力量的融合,有效遏制了基层“微腐败”的发生。

“我们镇纪委只有3个人,很难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成立协作区,人数变为9人,由协作区统筹使用,交叉开展监督检查,人手短缺、人情干扰的问题有效缓解。”兼任第一协作区负责人的清源镇纪委书记张春梅说,进村入户的次数多了,发现问题的能力也强了。

协作区的职责包括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执纪问责、调研研究四项。在组织架构上,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纪检监察室分别担任协作区指导组长、指导室,进一步提升了协作区查办案件的能力。

据统计,今年1至8月,渭源全县受理涉及乡镇和村社干部的信访举报数同比下降了14%,15个乡镇纪委实现了办案“零突破”,基层纪委案件查办这一短板得以明显加长。渭源县乡镇纪委协作区工作也入选全省年度改革案例。(刘佳丽 乔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