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廉政档案把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方向盘”

发布时间:2020-09-10 09:21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乔春庆   阅读:
【字体: 打印

“谁来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这份专属于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档案,就像一张‘体检表’,时刻提醒我们要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看着填好的廉政档案,华池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王维粉说道。

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为全县110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精准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基本情况和廉洁自律状况,严格纪律约束,防止灯下黑,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更严更细更实。

廉政档案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主要包括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健康状况、性格特点、亲属关系及社交关系、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本年度考核奖惩情况和应当报告的重大事项、执行礼品和礼金上交等相关廉洁制度情况等8个方面,可全面准确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情况。

廉政档案采取信息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由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专机,采用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并存的管理形式,实行一人一档。同时,严格保密制度和查阅程序,确保内容真实、规范使用。

“填写档案的过程也是干部自查自省自纠的过程,有助于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纪法意识、廉洁意识,加强自我教育、管理和监督。该档案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出具廉洁意见的重要依据。”华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